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0-09-15 17:56
浏览量:1 | | | |

临公交字[2020]4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李芳玲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城区摩托车、电动车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提案中提到的我市城区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的安全隐患及3条治理建议,我大队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并交办给大队车管所和城区中队予以实施。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攻坚,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加大宣传力度。为了让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熟练掌握道路交通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我大队以交安宣传“七进”活动为契机,常态化开展了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快递、外卖企业,每月至少开展了一次“戴头盔、安全行”主题宣讲活动;二是在城区主要街道张贴了《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通告》,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临湘市电动车专项活理工作方案》和整治情况,向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发放了3000份宣传资料;三是在城区主街道的跨街广告牌上喷绘巨幅宣传标语,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映友情提示,通过手机短信、临湘手机报循环推送和临湘电视台循环滚动播出交通秩序整治信息;四是在媒体上爆光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违法案例。

2、落实安全责任。为了让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落实落地,我大队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源头责任。对于摩托车、电动车销售经营户,联动相关部门,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要求经销商建立台帐,合法经营。同时,禁止他们销售不合格产品,禁止他们误导消费者;二是对于快递、外卖企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他们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逐日台帐,适时对骑乘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定期对所驾车辆进行保养。

3、实施电动车上牌。电动车上牌是今年我省各级政府着为推动的治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的一项重要举措,自启动以来,我大队严格按照上级公安交管部门文件和市政府通告精神,以“就近、方便、服务”为原则,建立台帐,在全市邮政网点、派出所、队属各交警中队、镇(街道)设立上牌点29个。截止目前,共完成电动车上牌16783台。

4、着力专项整治。今年以来,我大队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为契机,在城区组织常态化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有力地规范了摩托车、电动车的行车秩序。截止目前,共查处教育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1829起,违法载人671起,无证驾驶318起,酒后驾驶178起,闯红灯177起,不按规定变道行驶213起。共拆除摩托车、电动车加装雨棚165个。

5、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推动新规划的城区道路规划摩托车、电动车专用道。

感谢你们对公安交管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2020年8月27日

 

 

承办负责人:刘红卫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戴  炜  135740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