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0-08-17 15:41
浏览量:1 | | | |

临工管字〔2020〕2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

答    复

 

汤素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助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园区党工委迅速组织召开会议,制定了《临湘工业园区2020年建议提案办理实施方案》,明确了综合管理部为提案办理责任部室,并要求提案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让委员满意,注重办前、办中、办后的沟通。

今年来,在新冠疫情的不利因素下,园区全体干部职工在党工委的领导下,盯时间、盯项目,强内功,优体制,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机制体制创新建设

针对提案中的管理体制创新建设。去年,园区与临港新区合作推进顺利,今年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助推高质量发展。根据一鸥书记4月7日在临湘调研时指示精神和新港区、综保区与园区协同发展的实际情况,要求园区把产业选择好、规划好,画好一张蓝图,一干到底;提出探索园区一体化发展模式,让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将临湘工业园滨江产业区整体托管到城陵矶新港区的要求。

1、托管首试点意义。此次托管是岳阳市率先在临湘试点产业园区托管模式。在去年8月26日临湘和新港区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基础上,按照“班子共搭、规划共制、产业共推、基础共建、资源共享”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规划、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联动,创新园区管理运营体制,最大限度激发改革活力,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实现互利共赢。力争“两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十年成规模”,建成全市领先、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园区改革先行区、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示范区。

2、托管方案审议情况。园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托管方案拟定小组。4月20日前,园区托管方案初稿成型,经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新港区多次反复商讨修改和实地调研,6月上旬托管方案(正式建议稿)初稿拟定,通过临湘市委常委会的研究,近期将报岳阳政府审议。

3、托管方案拟定内容。针对管理体制、招商项目规范性政策文件出台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企业服务特色化建设等方面,托管方案进行了详细明确。一是管理体制方面。拟托管范围是滨江片区约12平方公里,组建岳阳中非经贸产业园,年内班子成员要完成组建,日常运营采取“工委委员会+运营公司”的模式,明确各自发展主责。二是招商政策出台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方面。拟年底制定园区普惠政策,参照城陵矶新港区和临湘市的现行政策,由工业园管委会负责出台文件并抓好落实,确保在同等园区中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重点项目和特殊政策实行“一事一议”。三是企业服务特色化建设方面。拟定2021年前建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整合临湘市相关职能部门进驻,属地乡镇江南镇做好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打造企业安心放心、服务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除此之外,方案在规划共制、基础共建、产业共推等方面还做了详细的说明。

二、招商队伍专业化建设

针对汤委员在提案中完善机构,激活园区发展动力的建议,园区积极和临港新区对接,派招商干部去新港区挂职学习,培养一批专业化的招商队伍。2月26日,园区分管招商工作的副主任开启了与综保区经贸局招商工作的对接。3月5日,副市长彭海云与园区到综保区对接电子信息产业园、临港新兴产业园招商工作。3月25日,工业园陪同综保区招商局局长一行现场考察了园区中非经贸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和临港新兴产业园,并就加快两地共同招商进行洽谈;经过组织部和新港区的双向面试选拔,园区招商部的培训后,5月19日,招商干部开始了在新港区的学习历练。相信经过1年的挂职学习,园区招商干部队伍将会更专业,园区招商工作的开展将会更有成效。

三、临港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在去年临港合作的框架下,园区杨桥地块和中非经贸产业园两个重大项目正在开工建设中。

1、杨桥地块项目建设。杨桥地块为临港合作的核心区域,规划面积4800亩,基本农田已经全部调整到位,目前有土地利用规划面积3600亩,有城市总体规划面积2632亩,去年通过调区扩区,同时符合两规且批准了规划环评面积2400亩,用地性质为三类工业用地,产业定位为电子信息、新材料和机械制造,可作首期用地进行开发建设,计划五年内完成开发。去年以来,该地块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效果。委托上海建筑设计院完成了园区总体概念规划和控详规划设计;征收土地1700亩,报批土地1400亩;项目招商方面,年底落地项目1个,即去年签约的中创空天二期;市级主要领导亲自对接项目3个:攀华集团新材料、正威项目、中韩电子信息二期。基础设施黄皋路建设方面,新增用地(343亩,包括两侧商住用地)征收完成地类调查、现场实物清点、三方包干协议签订、群众工作等;土地报批缴款后即可拿回批复;道路设计完成可研、初步设计方案,正在做施工图设计;工程招标已挂网;地勘队伍已进场,7月份可全面开工,年底道路可建成。

2、中非经贸产业园建设。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规划用地2400亩,拟划7个区,建设进出口木材、服装、农产品、矿产品和二手汽车等仓储、加工、展示和交易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流动资金5亿元,分三期开发和建设。其中项目一期用地约600亩,总建筑面积约140806㎡,整个项目包括8栋配送车间、15栋仓库及配套建设相应给排水、电气、消防、景观绿化和其他附属设施。今年以来,园区加班加点抢项目时间,2月14日启动土地报批工作,6月份项目一期600亩用地开工建设。目前,一期600亩土地征收、报批、平整和发证工作,项目地勘、控制性规划和建筑设计均完成;工程招投标通过审核并出具招标公告;观盛公司正在组织水、电、围墙和地基强夯施工队伍进场,为开标后主体工程全面开工作好准备,确保12月31日前建成运营;项目招商成果显著。已签约项目4家:岳阳道胜木业、兴非昌国际贸易、善硕仓储、中浩林业,待工程后期同步入驻;意向签约项目4家:广物控股公司、湖南川帆进出口公司、武汉七杯茶咖啡项目、盐津铺子。

下一步,园区将和新港区进一步对接完善托管方案,加快送审岳阳市政府,争取托管运营机制早日见实效,争取全面合作早日启动,能进一步依托临港新区的项目、资金和人才优势,加快临湘工业园的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湖南临湘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临湘工业园区管委会

2020年7月15日

 

承办负责人:戴 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 勤  1356088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