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9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2-11-04 15:52
浏览量:1 | | | |

 

临人社字〔2022〕3号B类同意公开

 

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94号建议的 

答  复

 

 

何佳慧代表:

您在市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朝九晚五”一直是国际通用的作息制度。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作节奏的加快和城市规模的扩大,从长远来看,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更科学的作息方式。目前多数大中城市包括岳阳市城区均已实行了“朝九晚五”或“错时上下班”作息制度。针对代表提出的此建议,我局进行了前期调查问卷,向岳阳及周边县市调查了解,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是被公认和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提高资源利用率的一种方法,能够使人们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个人将能有更多时间回归亲子生活,提高生育意愿,缓解城市生育率低的压力。对于提高办事效率、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方便群众办事、改善城市管理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利于遏制吃喝乱象,有利于调动工作积极性,有利于树立良好的新型政府形象。

2021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就曾有委员提出此建议,我们在调查了解的前提下,向市政府呈报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的建议报告,就此建议及“朝九晚五”作息制的利弊作了详细汇报,提请市政府决策,但目前尚无明确批示答复。下步,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并加强与岳阳市各兄弟县市的沟通联系,参考其他县市区的做法,及时向上级汇报反馈,争取尽早实施“朝九晚五”作息制度。

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6日

 

 

 

承办负责人:周传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樊彬   13762051977               

报:市人民政府建议提案办公室                           

抄送:市人大联工委                                     

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