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发展绿色产业 建设生态白羊

来源: 临湘市政府 发布时间: 2017-11-08 14:41 浏览次数: 1

白羊田镇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规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和工作要求,我镇迅速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加强沟通协调,狠抓部署落实,扎实推进“五三三”工程建设。坚持“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白羊”的发展思路,为打造“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添砖加瓦。年初各项既定目标均进展顺利,现将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一)产业发展

1.油茶种植。大力扶持以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九丰油茶合作社为龙头的油茶种植,农户可以与九丰油茶公司以(土地+劳力)等方式参与合作经营。今年新增油茶种植面积1000余亩,我镇油茶种植面积已接近两万亩,已成为我镇的绿色主导产业。

2.电商平台。东风村云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针对我镇地理环境偏僻,产品销路不畅这一情况,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时兴网络平台进行推广,生态养殖基地土鸡存栏量2万羽,去年年销售额达400万元。今年新发展合作农户6户,新扩充鸡舍五栋,扩大放养面积500亩,存栏量达3万羽。

3.休闲农业。深入贯彻“全域旅游”理念,重点鼓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目前全镇农家乐数量已近10家,既带动了农民增收,又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其中万利村“大寨农庄”因地制宜,修建了五人制足球场、游泳池,并开发了骑马、垂钓等多种休闲娱乐项目。

(二)新农村建设

1.建制村合并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经过前期的周密宣传,认真调研、走访、座谈。全镇并村工作圆满完成,

减少10个建制村,目前辖6个村1个社区。村级合并进一步坚定了新农村建设目标,提振了信心。

2.农村环境整治。积极落实全域环境整治的工作安排,结合四旁绿化工作全面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加强宣传学习,加强群众卫生知识教育,提升群众的自觉性。10月份镇政府组织全镇规划环保从业人员与各村支部书记赴平江县示范乡镇考察学习环境卫生工作经验。二是全面治理,保障了环卫经费,配齐了环卫人员,杜绝了乱倾倒行为。同时结合“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组织党员义务劳动,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强化落实,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与各村居签订《环境卫生整治目标责任书》,由环保站定期进行督查评比。

3.规范农村建房。一是做好了编制规划,修编完善了《白羊田镇总体规划(2013—2030)》;二是进行了积极宣传,引导群众建规范住房;三是开展了巡查整治,成立规划建设环保站与国土所联合力量,负责全镇规范农村建房工作,自成立以来已阻止、拆除违规建房16栋。

(三)社会事业

1.综治民调工作。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利用三级干部会、人大例会、机关例会等多次会议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了思想教育以及典型推介,进一步提升他们发现问题、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真正做到了逢会必讲。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全民参与开展了“平安家庭”示范户评比活动,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知识宣讲和倡议,加大了对我镇的正面宣传。三是认真化解矛盾。对于出现的信访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建立问题处理倒逼机制,认真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清理整顿、严查禁毒等工作。今年我镇共处理12345公众热线及市长信箱71起,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问题的回复及处理工作,成功处理一起网络舆情。今年以来全镇社会大局稳定,未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民调成绩有较大提升。

2.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领导干部联企业制度,不定期对联点企业进行工作巡查,将排查出的隐患就地解决,或者函告上级主管部门协同处置。坚持责任分解定岗定位,按照全镇17家厂矿企业单位归属,将责任安排到村和站所,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实行一票否决。近三年安全生产连续获得临湘市和岳阳市的嘉奖,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环境保护工作。全镇上下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响应“全景临湘、全域旅游”的号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和退耕还林,九丰油茶合作社近五年来在全镇三个村垦殖荒山接近一万亩栽种油茶;积极开展游港河治理,对河堤两岸实施了硬化。树立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对滥挖乱采行为做到“零容忍”,联合上级环保、国土等职能部门对多家违规采矿企业进行了停业处置。

我镇的社会事业稳步推进,群众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民政、扶贫工作成绩显著,农业、国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强基础,着力民生保障改善

(一)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做到精准识别,扶真贫。按照“12345”贫困人口进出识别程序,结合“一进二访”活动,开展“回头看”,由扶贫办牵头镇村组干部参与,对贫困户逐户进行审查。二是做到精准施策,真扶贫。围绕“五个一批”政策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上,着力于以产业扶贫,培育特色种植和林地养殖等富民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借力以九丰油茶合作社为龙头的油茶种植,家乐米业养殖扶贫,推广西山村扶贫经验,由扶贫单位牵头成立种养殖协会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三是做到精准发力,真脱贫。制定了《白羊田镇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建立以精准脱贫为目标的精准扶贫考核办法,实行量化考核,对工作失职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目前已经全面完成2016年253户708人的脱贫任务。

(二)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狠抓农村道路建设,今年以来共硬化村组公路8公里;二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网铺设至万利村和合盘村,延伸管线3000余米,解决了困扰群众多年的饮水难问题;三是投资100余万对万利村危桥道路进行改造建设;四是投资300多万,对卫生院进行迁建,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室内建设全部保质完成,剩余部分附属工程在协调推进中,年前将可以投入使用,建成后将为全镇居民就医进一步提供便利;五是完成投资300多万的中学薄改项目,改建后的学校礼堂可容纳1000余人,极大地改善了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六是投资200余万,完成了四水归池、洪山洞水库、八角岭水库三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七是投资50多万元进行敬老院提质改造,对现有一栋住宿楼和食堂进行了整体改造,并配套相关生活娱乐设施,改建完成后,最大入住规模达到70人;八是投资2300多万元,于今年春节完成变电站建设并投入使用,极大地优化了我镇用电环境。

三、抓党建,转变干部作风形象

(一)换届选举工作

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和指导,我镇圆满完成了党委和人大换届工作,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党的基础建设

1.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编发“党员言行规范口袋书”袖珍读本;部署手抄党章活动;紧跟时代,结合“互联网+”进行学习推介,学教氛围不留死角。二是严把党员进出关。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发展新党员。今年新发展党员7名。三是认真细致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全镇共排查出失联党员6名,现均已取得联系;对党员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排查,共排查处置了5名违纪党员。

2.抓实党建制度建设。推进“一三五”治理模式,全面落实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坐班制、周例会制、“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

3.重视组织阵地建设。并村工作完成后,村级资源力量得到了极大加强,今年以来八百村、西山村等均加大投入村级阵地建设大为加强,办公条件、组织活动场所大为改善。镇党委多次组织镇村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建业务培训再教育,各农村党支部档案台账短板大为补强。

(三)党风廉政建设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纠“四风”治陋习。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防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今年,镇纪委共查处类似案件3起,约谈、处分违纪党员干部5名。

2017年工作规划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按照“管党治党要严、工作谋划要实、民生改善要好、产业调整要优”的要求,抢抓机遇,适应新常态,力求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一、做强特色产业,壮大镇域经济

一是做大油茶产业。由广栽种向深加工转型,进一步提升油茶种植、加工技术,建好一个油茶加工厂,规划一个油茶产业园,打响一个油茶品牌,带领群众增收,盘活全镇经济。

二是做好电商平台。推广“云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模式,为农产品创设更多的销售渠道,通过微信、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使经济效益最大化,增强经济新活力。

三是开发旅游休闲。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着力建设青山永驻、绿水长流的“水墨丹青”家园。

二、重视社会事业,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政策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社会扶贫相结合,不断完善扶贫开发工作机制,着力夯实贫困村发展的基础,确保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以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第一要务,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惠民实事工程。重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国土平整项目、水土保持项目等项目的办理,以民生工程为依托,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

三、严抓党的建设,筑牢组织基础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大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力度,纯洁党员队伍。发挥出党员的先进性,以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是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着力整治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僵化,作风懒散的不良倾向。坚决遏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政令不畅、服务意识淡薄、信用程度不高等问题,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敬业意识和自律意识。

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纯洁干部队伍,提升干部队伍形象。把惠农资金的发放和三公经费的管理等列入工作重心,加强案件查办,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2016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