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白羊田镇2022年度党建工作 计划

来源: 白羊田镇 发布时间: 2022-09-21 22:38 浏览次数: 1

 

 

 

 

 

白发〔2022〕8号

 

中共白羊田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白羊田镇2022年度党建工作

计划》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镇直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总揽作用,提升全镇工作效能和水平,经镇党委研究,制定了《白羊田镇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3月3日

白羊田镇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根据省、岳阳市和我市相关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二、活动目的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党员理想信念,进而增加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在推进“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战略和打造“实力、魅力、活力新白羊”中的先锋作用。

三、活动内容

(一)活动时间

全镇统一确定每月21日为“主题党日”活动时间,集中活动时间一般不得少于半天。如遇节假日或其他特殊情况,活动时间可提前或者顺延,原则上在一周内完成。

(二)活动对象

一般为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视情况可以邀请入党积极

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群众代表参加。年老体弱、长期患病、

长期在外的党员,经本人申请,所在党组织同意后可不参加。

(三)活动方式

“主题党日”活动以各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也可根

据活动需要,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重要纪念日或重大议题,

按镇党委的部署安排组织开展。

四、活动内容

1.按月交纳党费。在每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每名党员主动、自觉、足额交纳党费,由党支部指定专人收取并填写好党员交纳党费登记表。通过现场交纳党费的形式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

2.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参加活动的党员列队面向党旗,

由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进行宣誓。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谈一次心路历程、作一次先锋承诺”,回顾入党宣誓时的庄

严承诺和坚定决心,提醒自己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争做“四

讲四有”合格党员。

3.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个到户”、扫黑除恶、禁毒工程、人居环境整治、粮食生产、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本支部实际,主题党日可开展一对一走访结对脱贫户或监测户,走访或慰问低保五保、贫困学子等困难群体,法制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排查,卫生清洁行动,助农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员党性涵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

4.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党员的学习教育,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宪法监察法等内容。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追忆革命历史,增强廉政意识,传承红色基因。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党(总)支部要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推动落实,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防止流于形式和落入俗套。“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情况,将作为各党(总)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痕迹,讲求实效。各党(总)支部要认真填写党员活动日方案、申报表、纪实表,将活动情况于每月25日前上报镇党建办。同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党员活动日台账,台账资料要做到“四有”,即有年度活动计划、有每月活动方案、有活动记录及图片、有党员签到表。

(三)大力宣传,形成机制。各党支部要将活动资料及时上传到红星云和智慧党建,做好党务公开栏。提高“主题党日”活动在群众中的知晓率、认可度和活动目的。镇党建办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主题党日”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营造浓厚活动氛围,推动“主题党日”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从严督查,严格考核。各党(总)支部要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将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于无故不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此项活动作为各党(总)支部书记抓党建年度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镇党建办要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活动组织不力、敷衍了事的党支部及其负责人进行一定范围的通报、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附件:2022年度白羊田镇党建活动计划安排表

 

 

附件:

2022年度白羊田镇党建活动计划安排表

时间

活动主题

活动内容简述

牵头部门

责任领导

2022年1月

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向全体党员述职、向镇党委述职。

党建办

曹  丞

2022年2月

党员“冬春训”

在岁末年初对全体农村党员进行一次党性教育。

党建办

曹  丞

2022年3月

组织生活会及“植树添新绿,党员在行动”党员活动

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并组织党员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党建办

林业站

曹  丞

2022年4月

党员干部齐上阵,助力春耕生产

组织党员帮助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户解决春耕生产实际困难。

农业站

孙  放

2022年5月

支部助力“微心愿”

以“五个到户”结对的贫困农户,每村(社区)摸排10个“微心愿”,党支部帮助实现。

党建办

扶贫办

曹  丞

王  振

2022年6月

夏季防溺水,党员在行动

组织党员通过“五个到户”走访宣传防溺水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安监办

王  振

2022年7月

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初心使命

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组织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回顾初心使命。

党建办

曹  丞

2022年8月

双拥共建 畅叙军民鱼水情

开展国防教育,走访辖区退伍军人,扎实做好双拥工作,传递党和人民对退役军人的关怀。

武装部

退役军人服务站

李亚男

王  振

2022年9月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宣传

通过“五个到户”,向村(社区)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宣传禁毒知识和国家禁毒法律法规。

禁毒办

李  勇

2022年10月

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上专题党课,以饱满的状态迎接二十大的召开。

党建办

曹  丞

2022年11月

二十大精神学习

成立镇宣讲小组,到村(社区)宣讲二十大精神

宣教办

王  振

2022年12月

防火宣传 党员先行

向群众传达政府禁火令要求,讲述火灾危害性

林业站

曹  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