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16 浏览次数: 1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文件要求编制,应相关要求,结合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发布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根据要求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临湘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nxiang.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岳阳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创新公开方式,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形成了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各自范围内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维护工作以及部门信息公开的责任,形成了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和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相结合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同时,将政务公开作为局重点工作之一,纳入局内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列入局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政务公开经费和办公设备得到优先安排,为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以主动公开为重点,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始终坚持从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和环节入手,把群众最关切,社会最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

  (三)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托市政府网站,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市政府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将行政处罚信息、抽检情况报告逐一上网发布,切实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2022年,我局再次积极对接上级业务网络系统,对网站进行优化,精简网站版面布局,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标准要求,彰显市场监管工作特色,促进各业务系统与网站信息共享,合理构建公开栏目。及时利用系统的应用平台、服务平台、管理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各项业务的开展,协助财政部门完成财税综合系统数据采集,逐步建立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加强行政监督主动公开,在部门网站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情况,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

  同时强化了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的要求,共报送了信息124条,及时利用共享资源平台进行上传下达,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全力打造一个更加透明和公开的办公环境,从而更好地服务全局信息化建设。

  (五)推进全覆盖宣传。通过市政府新闻中心、我局网站窗口、微信公众号、岳阳市局网站、岳阳日报、岳阳网等媒体宣传阵地,积极主动报道我局工作动态及市场监管典型案例,提升群众安全满意度和市场监管形象。2022年共报道市场监管类新闻(工作报道)70篇。

  (六)深化网上审批。我局干部严格遵循商事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提高企业设立登记无纸化智能化水平,做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更大程度地方便了市场主体。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各项工作要求,畅通窗口受理登记、互联网自主申报登记、手机APP申报登记等服务渠道。简易注销、电子化登记等系列改革措施,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企业注册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大幅压缩市场主体开办时间。

  (七)信用领域监管全面加强。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归集公示企业1094户(含已吊销企业)、个体工商户3933户、行政处罚信息209余条。采取有力措施,试行滚动年报制度,引导市场主体自主做好年报公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22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其中人事信息1条,政策文件5条,工商登记6条,信息公开27条,规划计划1条,资金信息1条,通知公告6条,(保健)食品整治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公开形式

  本局通过临湘市政府门户网、岳阳市红盾信息网和临湘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信息公示,并在临湘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窗口、乡镇监管所办照大厅设置信息公开公示栏及业务咨询窗口,及时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和业务工作信息,答复群众相关自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我局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22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的公示与解读工作,就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本年度共分享解读《2022年全市网络交易监管工作要点》《2022年全市网络交易监管工作基本任务分配表》、《“诚信经营 幸福临湘”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等共3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22年,我局持续加强回应社会关切工作,持续推进、12315、12331、12365投诉举报中心工作,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626件;多层次开设信息申请公开渠道;通过报刊、电视、媒体宣传专栏、楼宇广告、宣传页等载体定时、定量宣传临湘市场监管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七、机构建设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是以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和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相结合,局办公室积极配合的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八、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

  我局积极配合对接上级业务网络系统,对网站进行优化,全面推行网上各项业务的开展,协助财政部门完成财税综合系统数据采集,逐步建立完善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

  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000余条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0余条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9

0

0

0

0

25

12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9

0

0

0

0

0

1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十、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岳阳市局和广大群众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不到位、制度规范不完善、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深度不够、公开实效不理想等问题。

  2023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凝聚思想共识高站位抓谋划。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狠抓队伍建设、强化考核导向、夯实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公开质量,将国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聚力公开重点高标准抓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对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法定主动公开、加速办理依申请公开、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三是聚焦能力建设高质量抓落实。整合政务公开力量和资源,建立健全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等机制,充分发挥公开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便民化水平

  十一、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用的情况。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门户网站临湘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inxi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临湘市临湘大道16号,邮编:414300,电话:0730-3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