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湖南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8-23 11:47 浏览次数: 1

                                 湘市经函23号

各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餐饮)监管科(处)

现将湖南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湖南市场监管食品经营处

                            201982   

 

 


湖南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网剑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根据《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工作部署2019年811月,在全省范围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含分支机构和代理机构)、自建网站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底数;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下简称: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和卫生条件脏乱差等突出问题,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订餐消费环境,促进我省网络餐饮产业健康发展。

二、整治时间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专项整治从2019年8月至11月,为期四个月。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调查摸底。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网络排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第三方平台及入网餐饮单位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对第三方平台(含分支机构和代理机构)未按《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要求备案的,应该督促其办理备案各地对摸底情况要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发现和分析辖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认真研究加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的办法和措施。

(二)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严格履行法定义务,重点整治不履行备案要求,不按规定建立审查登记等制度,未对入网餐饮经营者的相关材料及信息进行审查记录,未建立入网餐饮经营者档案等行为。指导和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加强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管理,主动向监管部门报送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数据和平台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等信息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三)加强线下检查。按照“以网管网、技术管网”的要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进行监控和抓取。采取“线上线下”监管一体化的原则,加大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实体餐饮店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网络经营),是否在网站首页公示许可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等情况,网上公示信息是否与实体店信息一致。重点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具备实体店铺,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超范围经营,公示虚假信息等违法行为。

(四)查处违法行为。各地要部署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抽检,全面掌握我省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状况,加大网络餐饮服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或专项抽检中发现的网络餐饮经营违法行为,要从严查处整改到位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扎实部署专项整治各地要高度重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网剑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顺应网络订餐市场发展要求,全面履行网络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明确网络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和人员,配备必要的网络监管设施设备,提高监管效能。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务求取得实效。

    (二)强化措施,落实平台主体责任省局食品经营处将根据企业申报,8月底前完成美团和饿了么两大网络订餐平台全省范围内代理机构备案,并通报全省。各地要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全面开展辖区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和代理机构备案工作。要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定期向属地监管部门报送管理数据,自觉接受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

(三)依法行政,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线上线下联动,双管齐下,齐抓共管一方面,对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第三方平台要注重收集相关资料和固定证据,第三方平台在当地设有分公司的,坚决予以立案查处;对平台总部不在所属辖区内的,应及时将第三方平台相关违法违规证据报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另一方面,严查线下入网餐饮单位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或伪造证照的要坚决予以查处,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等情况的,要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创新监管措施,完善监管机制各地要认真研究制定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网络和信息化发展特点的专业化监管队伍,切实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要组织开展网络餐饮经营者座谈、责任约谈,发布消费预警、提示警示和曝光违法典型案例等,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要加强媒体沟通和舆情监测,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发现负面舆情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负面舆情的发酵或炒作。重大舆情信息要按规定要求及时上报,确保及时有效的处置。

    各市州请于11月20日前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及统计表(见附件)。

联系人:省局食品经营处周圣军

联系电话0731-85693088  

邮箱:spjy0731@163.com

    附件:2019年湖南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工作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