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 临湘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24 11:16 浏览次数: 1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9、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0、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1、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22、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我局是2015年12月25日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湘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岳办〔2015〕24号)文件精神新设立的正科级行政机构,属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加挂临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湘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临湘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原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统一划入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3月,根据省编办文件,我局正式更名为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9年4月,更名为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现有干部职工人数346人,其中在职233人,退休113人。公车数量8台。

 

(二)机构设置 

我局根据三定方案内设22个股室,为办公室、财务和审计股、人事股、政策法规股、信用监管股、网络交易股、广告监管股、行政审批股、市场规范股、价格监管股、质量监管股、食品生产监管股、食品经营监管股、特殊食品和化妆监管股、餐饮监管股、抽检监测管理股、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股、计量股、标准化股、知识产权监管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下设9个直属单位,为反不正当竞争和反垄断管理所、专业市场所、综合执法大队、检验检测中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信息中心、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中心、消费者维权服务中心、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设置11个派出机构,为长安监管所、五里监管所、云湖监管所、羊楼司监管所、坦渡监管所、聂市监管所、江南监管所、桃林监管所、桃矿监管所、长塘监管所、詹桥监管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3040.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040.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因为本单位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5、16、17、18、19表均为空。本单位有抚恤费,所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为1.37万元,详见附件10、11表。

 

收入较去年减少71.94万元,主要是预算人员较去年减少6人,减少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拨款。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3040.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34.1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6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73.8万元。支出较去年71.94万元,主要是预算人员较去年减少6人,减少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040.64万元,比2021年减少61.94万元,主要是预算人员较去年减少6人,减少人员工资、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34.18万元,占86.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66万元,占7.65%;住房保障支出173.8万元,占5.72%。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2 年预算数为1979.33万元,比 2021 年增加50.71 万元,增长2.63%。主要是工资提标,增加人员经费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主体管理(项)2022 年预算数为8万元,比 2021 年减少183.87万元,降低95.83%。主要是厉行节约,减少财政经费拨款。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市场秩序执法(项) 2022 年预算数为6 万元,比 2021 年减少125.5 万元,降低95.76%。主要是厉行节约,减少财政经费拨款。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款)食品安全监管(项)2022年预算数为640.85 万元,比 2021年增加310.55 万元,增长94.02%。主要是增加食品安全抽样检验资金。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231.73万元,比 2021 年增加7.13万元,增加3.18%。主要是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提高。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0.93万元,比 2021年增加0.01万元,增长1.09%。主要是工资调标,缴费基数增长。

7.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2 年预算数为173.8 万元,比 2021 年增加5.76万元,增加3.45%。主要是工资提标,缴费基数增加。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2385.79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2116.51万元,人员经费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医疗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附加性支出及抚恤金等;公用经费267.9万元,公用经费用于办公费、日常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因公出国(境)费、差旅费、日常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税金及附加费用、业务委托费、专用材料费、手续费、咨询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654.85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市场监管专项8万元、用于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最多跑一次",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市场监管事项、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行政执法专项6万元、用于加大盐业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打击传销等行政执法事项;食品安全专项640.85万元,用于对我市食品药品进行监管和抽样检验,确保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运行经费267.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89.65万元,下降25.07%,主要是调出人员,减少公用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2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缩减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4万元,拟召开全局工作会议、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相关业务培训会议,人数约500人次,主要包含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培训费预算 6万元,拟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培训、国家总局、省局和市局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等,人数约600人次,主要内容为市场监管各项业务进行专题培训。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 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2022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30万元及以上)预算数为654.85万元,其中:1、市场主体管理项目8万元,比2021年减少183.87万元,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财政经费拨款。2、市场秩序执法项目6万元,比2021年减少125.5万元,减少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财政经费拨款。3、食品安全监管项目640.85万元,比2021年增加310.55万元,增加原因是增加食品安全检查,加大抽样检验力度。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040.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5.79万元,项目支出654.85万元。

详见附表中预算公开表格中的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表21、22、23)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市场监管局 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