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市场监管工作思路

来源: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8-21 10:39 浏览次数: 1

  2023年度市场监管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继续以“一三三”思路为抓手,全力打赢两个翻身仗,打好三场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争先创优目标。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

  1.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化“第一议题”制度,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尤其是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等领域培训。(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党建办、人事股及相关业务股室)

  2.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落实党性分析、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等制度。深入开展“四亮”创建活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和先进支部创建活动,争取全市党建工作先进。(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党建办)

  3.抓好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争取市意识形态工作先进单位。(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党建办)瞄准国家、省媒体,加大市监工作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岳阳、临湘、局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面展示局工作亮点。(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办公室)强化广告监测和网络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商业广告。(牵头局领导:余永宏,责任单位:广告股、网监股、信息中心、六中队)

  4.建好班子队伍。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部门齐抓共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注重选拔重用干实事、德才兼备的苦干实干型干部,发挥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头雁”效应。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争取市局、临湘市绩效考核先进、市优秀领导班子荣誉。(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人事股)

  5.狠抓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从严治党会商制度。坚持从严治局,全面开展为期3年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奏响奋进“十律”。进一步完善修订各项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再争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纪检室、人事股)

  6.建好清廉机关。党组书记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清廉机关建设融入监管执法、消费维权、质量服务等市场监管全领域、各个环节,努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争取全市示范创建先进。(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纪检室、各相关股室)

  7.助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利用技术优势,主动作为,精准履职,激发农村市场活力,打通市场发展渠道,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注入强劲动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争取全市先进。(牵头局领导:李旭东,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工作队)

  二、创优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1.抓实“证照分离”改革。以“证照联办”为抓手,对提交的证、照办理申请,实行一次受理、同步办理、并行办结,一体化实现“准入”又“准营”。(牵头局领导:方虹,责任单位:行政审批股)

  2.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定期组织市场监管、企业开办两项一级指标调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一约谈制度,加强横向沟通、实施跟踪问效、强化监督考核等举措,推动市场监管、企业开办两项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打赢“翻身仗”。(牵头局领导:余永宏,责任单位:信用股、行政审批股及相关股室)

  3.抓紧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开展“送解优”行动,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加大“个转企”工作力度,完成年度110户目标。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结构优化,完成市场主体净增3751户目标(企业1398户,个体2353户),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争先攻坚战,争取市局表彰。(牵头局领导:方虹,责任单位:行政审批股、个私中心、各市场监管所)

  4.积极服务园区建设。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帮扶园区企业发展工作部署,规范执法,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加大对湖南创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跟进指导,督促企业按预期时限实现投产,争创服务园区建设先进单位。(牵头局领导:汤小康,责任单位:行政审批股)

  5.深化消费维权。加强放心消费创建,积极争创省、岳阳市放心消费环境示范创建单位。完善12345热线接收与12315业务办理衔接协同机制,将12315打造成为“永不打烊”的维权和监管平台,争创岳阳市消保工作先进。(牵头局领导:方虹,责任单位:消保股、消委)

  7.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培育230件专利,800件注册商标,申请2件PCT国际专利、2件马德里国际商标,实现2200万元专利商标质押融资,办理3件专利纠纷案件、5件假冒专利案件,打好“知识产权争先攻坚战”,全力争取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牵头局领导:余永宏,责任单位:知识产权股、综合执法大队)

  8.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培养检验检测专业人员不少于2人,提高服务能力。增购法码20吨,并组织启动相关资质申报。围绕人群集中、问题易发、影响面广的重点部位开展食品、药品和工业产品抽检,在完成年度抽检任务同时,积极为执法办案提供案源。(牵头局领导:李小频,责任单位:检验检测中心、抽检股)

  9.推进基层所“两化”建设。进一步巩固桃林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果,打造岳阳市样板单位,总结可复制推广工作经验,逐步在各所运用。完成羊楼司所“两化”建设,完成聂市所、坦渡所办公场地调整和基础建设。(牵头局领导:方虹,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党建办、各基层所)

  三、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守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线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出台《简易程序案件办理规范》,发布《行政执法工作“十严禁”》通知,全面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社会监督力度。办理省典型(优秀)案例不少于2件、市局典型(优秀)案例不少于4件,争创省、岳阳市执法单位先进。(牵头局领导:汤小康,责任单位:法制股、综合执法大队、六中队、各基层所)

  2.提升常态监管水平。树牢服务观念,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筹一体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不断提升我市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争创岳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先进单位。(牵头局领导:余永宏,责任单位:信用股、法制股、综合执法大队、六中队、各基层所、各相关股室)

  3.加强价格监管和两反执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治理,强化居民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等巡查检查。查办4起以上不正当竞争案件。(牵头局领导:余永宏,责任单位:价监股、六中队、各市场监管所)

  4.深化民生领域监管执法。扎实开展“铁拳”行动。围绕加油站计量作弊、含磷洗涤用品、防水卷材、成品油、“十年禁渔”等领域开展“铁拳”行动。组织查处非标机动车、拖拉机等违法行为。(牵头局领导:李宏久、余永宏、李小频,责任单位:计量股、市场股、质量股、综合执法大队、六中队、各市场监管所)

  5.抓好食品安全。贯彻“两个责任”机制,完成37家B级、127家C级企业4次全覆盖督查。深入开展“守查保”,加大案件查办,案件查办数不低于2022年水平,实现行刑衔接“零”突破。按上级要求完成重点地区、重点品种和重要风险点食品监督抽检1350批次,争取省、岳阳市食安先进,积极争取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牵头局领导:汤小康,责任单位:食安协调中心、食品生产股、食品经营股、抽检股)

  6.抓好药品安全。完成省局交办巡查任务,强化药品流通日常监管,实现覆盖督查100%,抽查检测不少于10批次。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重点产品,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药品“集打”专项整治行动,实现药品流通领域特别是化妆品案件查办新突破,争取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岳阳市药品考核先进单位荣誉。强化疫苗监管和药品的保质稳价。(牵头局领导:李小频,责任单位:药械股、特食化监股、综合执法大队、各市场所)

  7.抓好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建设,深入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帮扶行动。全面推进落实产品合格证制度。配合市局,力争实现2023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4%以上,消费品质量合格率在90%以上,农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8%,基本药物抽验合格率达100%。完成工业产品抽检100批次。打好质量强市争先攻坚战,质量强市工作进入岳阳市A类单位。(牵头局领导:李宏久,责任单位:质量股)

  8.抓好特种设备安全。抓好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推进燃气相关特种设备、电梯生产维保检验检测专项整治等,将全市19家液化气体充装站、3家钢瓶检测站、1家车用气体重装单位纳入智慧监管平台管理,坚决守好安全底线,争创岳阳、临湘市安全生产先进,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牵头局领导:余永宏,责任单位:特设股)

  注释:

  1.“一三三”工作思路

  围绕一个目标:一是夺取市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岳阳市局红旗单位荣誉;二是在省市单项业务考核、市委市政府单项中心工作中夺取先进单位;三是在省政府激励措施中实现“零”突破。

  推进三项措施:一是转换工作思想:树牢党员意识、树牢公仆意识、树牢服务意识;二是转换工作模式:转变监管模式、转变激励模式、转变成长模式;三是转换工作作风:强化制度管理、强化问效问责、强化考核运用。

  实现三个好:一是带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好队伍;二是完善出台一套党建引领、业务协同、激励争先、考核推进的好机制;三是交出一份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社会各界满意的好答卷。

  2.“两仗”“三战”

  “两仗”:打赢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打赢安全生产翻身仗

  “三战”:打好知识产权争先攻坚战、打好市场主体培育争先攻坚战、打好质量强市争先攻坚战。

  3.作风“十疴”:怠政懒政、业务霸权、权力变现、买卖人情、监守自盗、吃肉骂娘、倚老卖老、阳奉阴违、墨守成规、守株待免。

  4.灵魂“十问”:入党誓词是否时时记得牢?对标看齐是否坚定自觉?为官是否树牢了正确政绩观?争先创优的劲头是否足?担当作为的肩膀是否够硬?与群众是否走得亲?能力水平是否跟得上?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我们都是岳阳人,是否都能够代表岳阳形象?

  5.奋进“十律”:激活党性力量,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挑战不可能,跳起来摘桃子,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化改革创新,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系统观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

  6.“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