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思路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10-11 17:08 浏览次数: 1

 

 

2021年市场监管工作思路

 

2021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市场监管,严守安全底线,服务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加强日常执法监督,着力查办各类市场违法案件,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争创岳阳市市场监管系统红旗单位、争创全市一类单位。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履职能力

针对当前基层履职及建设中暴露出的问题,研究出台《基层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规划》。一是抓建设,从强化基层基础入手,加大投入力度,重视“薄弱所”硬件建设,有力保障基层执法管理工作高效开展。二是抓队伍,根据市场监管工作政策性、专业性强的特点,有针对性对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组织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餐饮监管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基层监管人员履职监管能力。

二、优化体制机制,提升系统工作效率

(一)建立闭环管理机制。从构建监管闭环着手,实行“凡有开会部署必有一线检查,凡有检查必有通报,凡有问题必有督办,凡有督办必有处结”闭环工作法,堵塞工作漏洞、防止不作为等问题发生。

(二)建立“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机制。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牵头抓总作用,本着“应联合尽联合”的原则,通过监管流程革命性再造,全面落实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一次上门、全面体检”,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预。

(三)建立食品安全立体联动机制。协调市场监管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卫计、农业、渔业、畜牧等多部门建立联勤联动机制,着力构建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中心,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严肃纪律规范,内抓教育惩戒,外强社会监督

从抓意识入手,保障市场监管合法有效。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保障执法人员养成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法律思维能力,用法律审视、处理问题的习惯,履职尽责,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廉洁自律,牢牢守住廉政底线。

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零距离”“无死角”观察,感受市场监管的职能职责、食品安全监管内容、机构改革成果和市场监管干部的新时代风貌;通过主动接受监督,更广泛地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呼声,创新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四、加强执法办案,严格落实“三项制度”

着力聚焦执法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持续发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不断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强化技术支撑、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示,努力开创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

五、推进综合体制改革,提高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整合执法资源、优化内部体制机制、配齐执法装备、规范队伍执法行为,严查随意执法、违法执法,提升监管对象满意度。

(二)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参与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工作,继续试行市场监管轻微违法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增强市场监督检查、检验检测的计划性、协调性,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各项负担。

六、深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队伍履职能力

加强党的建设,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