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思路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9-11-19 09:32 浏览次数: 1

2019年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思路

 

 

 

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上级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六个着力、六个当好”的职责定位(国家总局职责定位),着力抓改革、护公平、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强基础、促融合(省局工作思路),努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临湘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主要预期目标是:着力查办各类市场违法,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岳阳市红旗单位、全市一类单位。围绕上述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以服务发展为动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行“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推动“照后减证”,缩减行政审批时限,逐步实现注册登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办事。二是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各相关部门依法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地记录、采集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提高部门间信息交换的数量和质量。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做好年报公示工作,提高年报公示率,确保应报尽报。三是全力服务产业发展。聚焦全市“六园”特色产业经济发展规划,积极培育和注册钓具产业、竹木家居、电子商务等商标品牌;围绕楠竹、茶叶、艾草、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打造一批本地知名品牌;建立地理标志商标培育规划,确定重点打造对象,实施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力争到年底至少新增1件中国驰名商标或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以防范风险为关键,着力守住安全底线。按照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要求,认真梳理职责领域的风险点,做到风险不漏点、监管不漏项。一是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请求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长办公室议研究食品安全工作,提升食品安全考核权重,加强部门间协同。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小餐饮、小作坊等经营业态监管,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监管执法。二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汲取吉林长春疫苗案件和江苏金湖过期疫苗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疫苗监管。明确监管事权、细化监管流程、突出监管协作,强化药品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强化网络售药监管,强化高风险品种监管。三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建立电梯、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特种设备质量追溯体系,及时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设备检查和维护,建立健全维保、检验和事故等信息公示机制。四是加强专项市场安全监管,围绕群众生产资料和日常生活用品,特别是农资、建材等,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不定期开展抽查检查。五是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危险化学品等高风险重点行业,对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对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强化产品质量全流程监管,不合格产品一经发现、全部下架。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强化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三、以执法办案为抓手,着力规范市场秩序。聚焦老百姓生活当中的热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一是转变市场监管方式。稳步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的行政检查事项均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二是是加大市场整治力度。大力整治医疗、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事关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和违法传销行为。组织开展2019年网剑专项行动。二是落实民生计量工作。加强多方面技术交流合作,并充分利用内部能力比对提高业务水平,按计划展开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建设,认真完成各项检验检测任务。三是实施放心消费工程。积极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加大农贸市场城乡一体化发展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提升我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四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消费维权执法,开展“红盾护农”等质量维权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年底前将各投诉举报电话平台统一整合至全国12315投诉平台,进一步提高举报热线、在线投诉和处置功能,提高消费纠纷解决效率。

四、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着力提升单位形象。巩固岳阳市标兵单位创建成果,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全局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配合驻局纪检组开展执纪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管控,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狠抓基础建设。加快推进生态停车场项目建设进度,扩容机关停车位,改善机关环境。统筹推进增设“云湖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所”和公务员招录工作。积极争取启动聂市所、江南所办公楼危房鉴定及改造。三是提升管理水平。聚焦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案件法制审核制度。结合机构改革,拆分、整合部分内设机构,交流、调整部分岗位人员,完善绩效考核方式方法,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四是聚焦文明创建。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组织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完善联点帮扶、双百活动、文明劝导、党员示范岗等长效机制,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度化。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和人文精神培育,引导干部职工发挥主体作用,倡导时代新风,传播社会正能量,在共建共享中增强单位文化底蕴,提升单位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