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问题专项整治第一阶段 工作总结

来源: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5-06 15:52 浏览次数: 1
2023050614514976748.pdf2023050614524094890.pdf2023050614532819004.pdf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问题专项整治第一阶段

  工作总结

  2023年3月3日,我局接到岳阳市局《关于开展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岳市监函〔2023〕11号,文件要求我局按要求开展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问题专项整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指派局生产股、羊楼司所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2023年3月27日,我局对全市正常营业的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湖南药菇山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日常监督检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在2023年3月6日至3月14日期间按照《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分别对以上包装饮用水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检查发现上述企业在生产过程控制、灭菌、产品出厂检验等方面存在大量问题项,我局在湖南食品安全监管平台上公示了检查要点表和检查结果表,给出了责令改正的检查结果。

  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能力严重不足。

  企业虽配备了食品安全员,但是食品安全员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的食品安全员张强华年龄超过60岁,根本没能力依法履行各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负责人、食品安全员为实际经营者的女儿,该负责人长期在外地工作,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食品安全员岗位职责形同虚设。

  企业未按要求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对铜绿假单胞菌风险防控无控制措施。

  截至2023年3月28日,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安全员抽考成绩不及格,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湖南药菇山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未参加食品安全抽考。

  三、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1、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未保持生产许可条件。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拆除了周转桶暂存区与预处理车间之间的物流通道,工作人员未进行一次更衣洗手直接进入预处理区,二次更衣洗手及风淋设施入口直接与一般作业区相通,二次更衣洗手程序变成了一次更衣洗手。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拆除了水处理车间的更衣洗手设施,水处理车间直接与一般处理区相通。

  2、上述3家企业的灌装车间生产环境和空气洁净度均无监测设备,空气洁净度数据无从获知。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用水成品水罐未安装空气呼吸器。

  湖南药菇山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水源均采用饮用天然水水源,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水源开采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证明,水质未经检测合格。

  3、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周转桶存在露天存放现象。

  4、临湘市君健纯净水厂、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均采用二氧化氯杀菌消毒工艺,湖南药菇山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采用过氧化氢杀菌消毒工艺,上述企业现场均不能提供食品相关产品许可证书和合格证明文件。

  5、上述3家企业均未配备出厂检验设备,未实行出厂检验,对余氯、溴酸盐、铜绿假单胞菌、大肠菌群等卫生指标等指标无从把控。

  6、上述3家企业均未正常使用更衣、洗手、消毒、风淋设施,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未取得健康证。

  7、上述3家企业食品安全员未履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等职责,未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清单,未实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8、岳阳立品食品有限公司在2021年度省市县的抽样监测中被检出桶装饮用天然水的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2022年岳阳市局组织的飞行检查中,该企业以疫情导致停产停业为由未接受飞行检查。

  我局已就以上问题对上述企业给出限期改正的检查结果意见,要求在2023年3月31日前整改到位,对逾期整改不改的,依法立案调查,对于情节严重的行为,拟给予直至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