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市场监管局:务实担当 严保市场安全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0-02-29 10:15 浏览次数: 1

临湘地处湖南东北端,5个乡镇与湖北4县市毗邻,2条高速5个出入口、3条国省干道5个出入口、20个县乡村道出入口与湖北连通,是全省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阵地。

自疫情暴发以来,根据临湘市委、市政府安排,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市场防控牵头作用,严快落实防控措施、精准把握防控重点、主动扛牢防控责任,坚守住了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市场阵地。

一、行动快、休市早,着力减少区域流动性和聚集性风险。将疫情防控作为重之重工作,科学研判、精心谋划、迅速行动。一是早部署。1月21日,该市新冠肺炎防控紧急会议后,迅速于1月22日召开党政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划分工作战线,明确责任人。二是早安排。1月23日上午,再次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下发《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进行疫情防控全面部署、全面动员。三是早行动。1月24日,该局党组书记和局长分别带队督促城区7家农贸市场休市;1月25日,为落实全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指令,该局取消春节休假,由局班子成员带领179名干部职工,分组对全市农贸市场、超市和经营门店进行休市劝导,第一时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大大降低了感染风险。

二、把控准、复市稳,着力保障基本物资供应和民生需求。1月28日,该局经过认真分析会商,向防控指挥部提出“放大控小”的工作建议,即:为了集中力量确保万元一失,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放城区大型农贸市场和超市,其他各类门店一律关停休市。这样,从根本上解决各类中小门店因防控能力弱、管控难度大,放开后可能顾此失彼、失管失控功亏一篑的难题,实现对大市场、大超市的严管严控、可管可控,解决市民群众的基本民生需求。一是保障药品经营企业正常开门营业。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药品质量监管和价格管控,督促全市药品经营企业落实进店人员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在该市交通管制期间,专门汇报,协调6份“车辆通行证”保障药品购销车辆通行需求。二是餐饮店和五小门店一律休市。每天由党政班子成员轮流带队,在市区分区域进行休市巡查,加强重点街道和重点时段的针对性劝导,严防人员的不可控聚集。同时,加强与城管、公安派出所和街道社区的协调联动,对少数经多次劝导仍不配合休市的门店进行强制关停。三是有序组织大市场、大超市复市。抽调5名班子成员、25名执法人员,按照“三管控一消毒一保障”的模式,牵头做好复市市场、超市防控。即,管控好进店顾客。在市场门前设置隔离走廊,要求顾客按照“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码登记身份信息进入”的流程进场消费;对湖北籍消费者和体温异常者带入隔离区并按程序报告。管控好人员间距和流量。在进出市场排队和店内购物时,要求顾客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出现聚集,店内人员总数超过300人时暂停进入。管控好内部员工。每名员在在复工前均要排查涉鄂史、接触史,要求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并签订承诺书。全面做好通风和消毒。增加固定式、移动式和吸顶式通风设施,保持空气流通;制定消毒保洁方案,明确消毒人员、消毒时间、消毒部位、消毒记录,每天早、中、晚三次进行消毒。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定量采购增强免疫力中药,每人每天定量供应口罩,足量供应消毒液、洗手液,安排专人集中收集废弃口罩。目前,各市场、超市防疫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整体购物秩序良好。

三、担当实、管市严,着力维护整体市场秩序和价格稳定。落实战时要求,以市场防控为重,不打折扣、不讲条件落实该市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一是主动牵头行业休市。市场监管部门虽然不是金融行业、住宿行业、快递行业、车检行业的主管部门,但该局受领任务后,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关停了相关行业经营网点和经营门店。同时,督促复营宾馆旅馆做好消毒保洁,约谈了复工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8家快递企业负责人、3家车检机构负责人。二是广泛宣传告诫。安排电视台和经营门店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警示语,印发《规范野生动物经营行为告知书》《价格提醒告诫函》《关于暂停销售发热类药品的通知》等列系提醒告诫函和通知,严禁销售野生动物,严格防控措施落实和市场价格管控。同时,引导广大群众理性消费,避免出现哄抢口罩、生活物资等行为。三是妥善处理群众诉求。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保持12315热线全天候畅通,对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自1月23日以来,累计受理投诉举件253件,办结241件。四是严格监管执法。该局以“宣传、劝导、告诫”为主,慎用强制措施、慎用行政处罚。分批约谈了94家药品经营企业负责人、3家外卖平台负责人,责令2台逾期未检特种设备停止使用,查处价格违法、制假售劣案件26件。目前,该市禁止了野生动物交易、集体聚餐等行为,暂停了餐饮店和五小门店经营,工业企业、药品经营企业、金融机构、快递行业等相继复工复市,整体市场价格稳定,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