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保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

来源: 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18-04-10 15:41 浏览次数: 1

为有效防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精准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临湘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管局检验检测中心多措并举为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一是全面落实日常抽查检验。该局坚持将“服务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范围广覆盖、靶向更突出、工作有侧重”的原则,全年安排抽检任务600批次。以城郊结合部、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大中型企业、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等为重点场所,以效益差、规模小、管理乱的企业为重点对象,以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注射剂药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中药非法添加化学物质等为重点项目。做到区域、品种、项目全覆盖,同时加大对既往抽检发现问题较多、风险较高项目的抽检频次,加大对检验方法新、社会敏感度较高的项目抽检频次。

二是全力服务专项监督抽检。该局围绕“服务监管需要”,积极发挥技术优势,配合“扫雷”“护苗”“护老”等专项行动开展食品原材料、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抽样检验。今年以来,先后进行酒类专项抽检、校园小食品专项抽检、餐饮加工食品专项抽检55批次,发现问题线索4个,移送相关执法机构立案3起,为拓展专项行动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努力提升自身基础能力。该局结合县(市)级检验检测机构的实际,加强与社会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合作,集中力量加快检验场所改建和完善,促使检验项目从原来的260余项,扩展为300余项,检验设备从50余台件,增加到60余台件,检验范围不断拓宽,检测能力不断增强。同时,积极争取临湘市委、市政府支持,公开招录2名专业技术人员,选送4名业务骨干到省、市脱产培训,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人才结构得到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