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临湘市安委办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19 浏览次数: 1

关于印发《临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企业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根据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21〕26号)、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巴陵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安〔2021〕1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临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6月9日


临湘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有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根据湖南省安委会、岳阳市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全生产巴陵行”活动的通知要求,从6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应急管理、安全生产以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推动全市各部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杜绝较大事故,遏制一般事故,深入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新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落实企业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安排在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自2021年6月1日开始,12月底结束。

四、组织架构

成立临湘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廖星辉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吉伟担任,组委会成员由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承担活动期间的对外宣传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周生和兼任。

全市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要参照市安委会做法,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和指导相关活动的开展。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面向党政干部的“四个一”活动

1.赠送一本安全责任手册。按照上级安委办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市、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汇编成册,赠送到辖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推动党政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履责。

2.开展一次履行责任制承诺。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紧紧围绕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企业员工个体责任、社会公众参与责任,开展履行安全责任大承诺,推动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3.建立一份安全隐患治理台账。围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对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认真梳理,建立台账,分别明确整改要求、整改责任人员, 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无盲区,落实到行业、企业,完善隐患整改责任机制。

4.组织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在“安全生产月”期间,邀请省安委办、岳阳市安委办主要领导,安排一次市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二)宣传“专项整治攻坚战”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要充分发挥岳阳日报、临湘电视台、临湘应急管理公众号等媒体阵地的作用,开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栏,推动形成宣传高潮。

1.重点报道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任务进展、工作成效情况,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

2.重点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行刑衔接等经验做法,以及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执法、专项整治、打非治违、督查暗访等工作。

3.重点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管控”“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主会场活动。6月16日,在我市城区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主会场活动。现场咨询活动包括面对面宣传、安全互动体验、微信推广、视频推送、发放资料、接受举报投诉等内容。现场播放《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参与现场活动的各单位要组织好安全常识互动活动,并现场受理群众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市安委办主办,相关成员单位、社会救援力量参加)

2.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置分会场。针对不同对象,组织各级安全管理干部、义工、志愿者,通过培训、咨询互动、送安全知识上门等形式,提升宣传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其中现场活动选择在工业园或重点企业、人口密集社区、商场广场等人群流动大的地方举办,咨询现场设置各行业领域安全宣传教育专栏,设置安全互动游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进行活动网络直播,创新手段和方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四)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1.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面向本地区、本单位领导干部开展强化安全责任专题讲座。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2.组织辖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特殊岗位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发展红线。(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在直管行业领域企业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宣讲《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关于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定职责,企业主要安全风险、企业安全防范措施以及其他应知应会知识。(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4.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大力推进安全宣传“五进”。一是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诚信进企业宣传教育,普及相关知识,强化警示教育和典型引领,引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加强行业自律,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进农村,依托“村村响”等平台,对农村群众开展防溺水、防家庭火灾、防森林火灾、防地质灾害等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三是进社区,积极发挥媒体作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推进应急知识在社区普及。四是进学校,组织教育等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安全体验教育。五是进家庭,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等安全宣传产品,开展安全云课堂以及发布居民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五)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1.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安全、有限空间、建设施工、特种设备、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应急知识科普为重点,市安委办制作或购买一批安全警示宣传教育片、公益广告等作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分别组织本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2.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3.各企业要组织车间班组、一线工作岗位职工,通过“一会三卡”、“案例分析会”等形式观看和讲解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进一步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各企业)

(六)举办镇(街道)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

着力防范区域性安全风险,6月下旬市安委办组织举办一次全市镇(街道)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地区和行业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开展一次全覆盖培训。(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七)深入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1.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和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1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农业机械、防汛、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和大中型商城、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不少于2次综合应急演练。(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管委会)

2.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至少组织开展1次由本单位主导的综合应急演练,并指导各镇(街道)和相关企业开展好主管行业领域内的综合应急演练。(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六、“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

从6月开始到12月,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湖南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方案》,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结合各行业领域执法检查、明查暗访、督导检查等专项行动,曝光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设曝光台,定期曝光非法违法行为。在镇(街道),企业设置1至2块安全生产领域举报电话公示牌,鼓励企业员工、群众充当“吹哨人”举报身边隐患,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组织观看省安委办《不可逾越的红线》警示片,制作警示片等形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各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动员,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密切结合,积极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思路和办法,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各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网站、双微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行宣传,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社区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统筹安排,确保实效。各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开展宣传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提站位、以活动强素养、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以月促年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市安委办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适时开展督查督导,评选推介优秀单位。

请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于6月15日前向市安委办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表,7月10日前报送活动情况总结和统计表等活动相关资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6月份,实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周报制度,请联络员于每周五前报送本地区、本行业和单位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重大活动随时报送。

附件: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附件: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管理基础打得牢 安全大厦层层高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严盘细查安全隐患 精益求精防范未然

10.落实应急预案 加强事故防范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