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临湘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6-07 10:17 浏览次数: 1

关于印发《临湘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根据《湖南省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实施方案》(湘安办发〔2020〕2号)、《岳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巴陵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市安〔2020〕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临湘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6月7日

临湘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方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内容,有效推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开展,根据湖南省安委会、岳阳市安委会有关“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安全生产巴陵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安委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临湘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把“安全生产月”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传月;作为严格安全管理、压实安全责任、推动问题整改的工作落实月;作为增强安全意识、传播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的安全科普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党委政府和各行业领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杜绝较大事故,遏制一般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安排在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自2020年6月1日开始,12月底结束。

四、组织架构

成立临湘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廖星辉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吉伟担任,组委会成员由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担任。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市安委办(应急管理局),负责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承担活动期间的对外宣传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周生和兼任。

全市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企业要参照市安委会做法,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指导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和指导相关活动的开展。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至少安排一次理论中心组或者专题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在报、网、微、端等主流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刊发一批党政领导署名文章、重点报道、访谈评论等,形成宣传声势。3.积极通过举行微党课、撰写学习心得、交流讨论、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针对我市实际,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过筛子”行动,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在各级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总结推介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广泛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真正把排查整治的成效体现到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来、体现到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上来、体现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

(三)积极参与“湖湘安全”云课堂和网络学习

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和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在主流媒体开设的“湖湘安全”云课堂。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学习。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实际需求的云课堂、云竞赛活动,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主会场活动。6月16日,在我市城区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主会场活动。现场咨询活动包括面对面宣传、安全互动体验、微信推广、视频推送、发放资料、接受举报投诉等内容。参与现场活动的各单位要组织好安全常识互动活动,并现场受理群众安全生产举报投诉。(市安委办主办,相关成员单位参加。)

2.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设置分会场。针对不同对象,组织各级安全管理干部、义工、志愿者,通过培训、咨询互动、送安全知识上门等形式,提升宣传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其中现场活动选择在工业园或重点企业、人口密集社区、商场广场等人群流动大的地方举办,咨询现场设置各行业领域安全宣传教育专栏,设置安全互动游戏,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进行活动网络直播,创新手段和方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五)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1.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面向本地区、本单位领导干部开展强化安全责任专题讲座。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火灾防治、交通、建筑、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要聘请相关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安全宣传进企业;重点围绕农事活动、复工农民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重点围绕营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3.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面向全体职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深入班组一线,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各企业在“安全生产月”组织一次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题的活动,向社会公布企业风险源、危险源和隐患自查自改及风险管控措施。(各企业)

(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1.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安全、有限空间、建设施工、特种设备、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事故案例剖析和安全应急知识科普为重点,制作或购买一批安全警示宣传教育片、公益广告等作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分别组织本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2.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3.各企业要组织车间班组、一线工作岗位职工,通过“班前会”、“案例分析会”等形式观看和讲解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进一步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各企业)

(七)举办工业园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

着力防范区域性安全风险,6月中旬举办全市工业园区安全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管委会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地区和行业的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开展一次全覆盖培训。(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八)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1.充分发挥岳阳日报、临湘电视台二个舆论阵地的作用,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强执法防事故”工作,曝光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典型案例。(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2.市安委办在岳阳日报、临湘电视台开设“安全生产周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曝光台”专栏,各镇(街道),市工业园管委会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积极投稿。宣传月期间,各镇(街道)、市工业园管委会要在岳阳日报积极开展专版宣传。(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安委会成员单位)

(九)深入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1.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农业机械等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相关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在“六月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一次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工业园区管委会)

2.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至少开展1次由本单位主导的综合应急演练,并指导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关企业开展好主管行业领域内的综合应急演练。(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六、临湘市“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

从6月开始到12月,各镇(街道),各部门和单位要紧紧围绕《湖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宣传推广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各镇(街道)、市工业园区管委会、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会要在醒目的主要进出通道上设立两块以上大型安全生产固定宣传牌,各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组织动员,利用机关、二级机构、所辖企业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营造我市安全生产宣传良好氛围。(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湘北行”活动纳入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制定计划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主题和重点活动,开展集中宣传。尤其是要抓住正反面典型,予以宣传和曝光,推动地方、部门、企业切实履行责任。

(三)加强调度、总结经验。要充分发挥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合力,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定期沟通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注重亮点特色工作反映,做好相关文字、视频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市安委办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适时开展督查督导,评选推介优秀单位。

请各镇(街道),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于6月5日前向市安委办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表,7月10日前报送活动情况总结和统计表等活动相关资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

6月份,实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周报制度,请联络员于每周五前报送本地区、本行业和单位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重大活动随时报送。联系人:叶彬。活动方案、联络表、总结及相关工作情况资料报送至:1136903990@qq.com

附件:安全生产宣传标语

附件: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