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22
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举行2016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实战演练

来源: 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16-05-11 00:00 浏览次数: 1

昨天(5月10日)上午,我市举行2016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实战演练,通过演练提升民众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避险能力。岳阳市政府应急办主任谭岳海,我市市领导李美云、汪灿、李伍华、凌晓明、樊伟、彭海云等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村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观摩。

上午8:30',随着市委书记李美云宣布:临湘市2016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实战演练现在开始!实战演练在长安街道办事处飞跃村栗楠水库下游的油榨组、青龙组正式拉开帷幕。


图为市委书记李美云宣布应急演练开始

警报声、鸣锣声响彻山谷。现场模拟了山洪灾害暴发的危险情景,该村负责人和巡查队员一边严密监视雨情、水情,查险排险,及时向办事处与市防指汇报情况,一边组织村民转移。

“请乡亲们不要慌”警报再次拉响,雷声雨声、敲门声、叫喊声四起,近百群众在接到命令及时赶到增援的应急队员、乡镇干部和医护人员的有序组织与救援下,大家互帮互助、搀老扶幼,很快安全地撤离到了山洪地质灾害临时安置点。在进一步巡查搜救中,应急队员发现有老人卧病在床,马上呼叫其他队员支援,轮流背着老人向安置区迅速撤离,遇到受伤群众立即送往临时医疗点。


图为市防指负责人作现场指挥


图为大家互帮互助搀老扶幼进行安全撤离


图为救护车开进村庄进行救护

本次演练全面演示了预报、预警、决策、巡防、人员转移等紧急避灾工作的各个环节。从宣布突发性山洪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开始,到前往山洪地质灾害发生地组织群众安全撤离,仅仅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抢险救援组、山地滑坡救援组,医疗救援组,受灾群众安置组等,在灾害现场迅速展开工作,群众得到妥善处理。

通过演练强化了干部、民众对山洪地质灾害防治认识,增强了干部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工作的责任感,提高了干群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避险能力。

演练结束,市委副书记、市长汪灿作了总结点评。他评价说,整个演练准备充分、程序严密、责任清晰,大家士气高昂,反应迅速,充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素质。


图为市委副书记、市长汪灿作总结点评

汪灿强调,我市是山洪地质灾害重灾区,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形势极其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临战姿态抓好防汛抢险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加快完善协同作战的联动机制,确保灾害发生时,能够迅速控制局面,尽量降低灾害损失;要加快打造敢打必胜的应急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要加快构建预防为主的预警体系。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硬的作风保障全市平安度汛、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