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2-22
政府信息公开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第一次防汛会商会

来源: 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16-05-03 00:00 浏览次数: 1

五一前夕,市防指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2016年第一次防汛会商会。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彭海云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务局局长皮述禾主持。市水务局、气象局、水文局及三座中型水库管理所、铁山嘴电排站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商。

会议通报了雨情、水情和防洪设施运行情况。副市长彭海云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后强调,目前,我市并未进入主汛期,但是境内江河水位异常偏高,后段防汛工作形势相当严峻,各地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作了重要批示,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都在积极行动,都在作全面“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我们要根据气象、水文预报,进行综合分析,科学调度,再次进一步落实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通报:

2016年防汛会商会情况通报

4月29日,市防指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召开2016年第一次防汛会商会。市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彭海云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市防指副指挥长、水务局局长皮述禾主持。市水务局、气象局、水文局及三座中型水库管理所、铁山嘴电排站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雨水情

4月1日8时至4月29日8时,我市面累计平均降雨225mm,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23.4%,特别是4月19日8时至4月21日8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詹桥镇、白羊田镇等南部乡镇,雨量站数据显示詹桥镇观山站、詹桥镇詹桥站、詹桥镇团湾站、白羊田镇方山站降雨都超过100mm。

目前,江河水位异常, 4月29日8时,新洲脑水位27.47m,较去年同期偏高4.36m,铁山咀水位26.47m,较去年同期偏高4.47m,4月29日11时,城陵矶水位较去年同期偏高4.35m。4月29日8时,游港河桃林站、源潭河聂市站、源潭河临湘站水位较去年同期偏高0.74m,0.41m,0.55m。

二、气象预报

据气象部门最新预报,4月30日至5月2日,我市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过程累计雨量60-80mm,5月3日天气好转。5月至6月下旬,我市降雨较同期均值将偏多5-8成。

三、会商意见

在听取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后,彭海云副市长强调指出,目前,我市并未进入主汛期,但是境内江河水位异常偏高,后段防汛工作形势相当严峻,各地要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今年的防汛抗灾工作作了重要批示,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都在积极行动,都在作全面“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我们要根据气象、水文预报,进行综合分析,科学调度,再次进一步落实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加强预测预报。防汛、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分析雨情、汛情、灾情,确定应急方案和应对措施,及时预报预警。

2、加强科学调度。现阶段,三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大,相关部门要根据气象、水文预报情况,科学制定调度计划,并与有关乡镇和部门加紧协调和沟通,尽快腾出库容,下降水位,留足防洪库容。铁山嘴电排站要密切关注内湖水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和预案要求,提前抢排。

3、加强信息传达。要加强信息共享,加强部门协调,防办、气象、水文、乡镇和城市防洪要无缝衔接,特别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防汛值班人员要及时上报雨情、汛情、灾情,做好上传下达、信息报送工作。同时,要督促各乡镇落实“村村响”广播的检查和维护,确保防汛抗灾预警广播设备正常运行。

4、加强督促检查。市防办要加强对防汛值守情况的督查;在主汛期到来前,对各地处理险工险段隐患情况进行一对一检查;并督促各地落实防汛工作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5、加强应急演练。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代表性的选择应急演练场地,防办要在5月初完成应急演练的准备工作,做好今年的应急演练。各乡镇(街道办)要以村、组为单位,在山洪灾害易发区组织相应的演练。

6、加强物资储备。各地要落实防汛物资储备,要确保抢险的物资供应。特别是三座中型水库、铁山嘴电排站及山洪灾害易发隐患点要加快物资储备,保障抢险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