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政府议案提案办   日期: 2021-09-25 10:51
浏览量:1 | | | |

桃矿办字〔2021〕1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李冶湘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桃林铅锌矿工业遗产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桃林铅锌矿工业遗产作为建国初期以来工业技术的发展和桃矿从建矿到破产所有工业活动的物质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近年来,随着市委市政府的逐步重视,工业遗产保护相关工作也在陆续开展。针对李冶湘代表提出的加快桃林铅锌矿工业遗产保护问题,我街道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发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业遗产保护机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老工业遗址保护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多次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桃林铅锌矿工业遗产保护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罗成英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喻俊峰、分管领导谢正新任副组长,自然资源、财政、文化、老干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了《桃矿街道老工业遗址保护暂行办法》,统一规划并禁止在工业遗产保护区域内进行建设改造等行为。鼓励老矿领导、老职工参与到工业遗产保护工作中,引导成立多种工业遗产保护的协会、民间团体,推动形成自下而上全矿保护的共识与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工业遗产保护意识。对工业遗产没有明确的认识,就不可能明白工业遗产的文化价值,更不可能积极关注工业遗产的保护。为此,我们在工作中始终注重工业遗产保护的宣传,积极向社区居民和周边村组居民大力宣传工业遗产的价值,提高群众对工业遗产的保护意识。在机械厂、运输部、采场井口设立“工业遗产保护示范区”标识牌和《桃矿街道老工业遗址保护暂行办法》,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结合社区治安维稳、文明创建工作,组建了志愿者巡逻队,对老工业遗址进行常态化巡逻,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得到最大限度地保护。

三是主动研究政策,积极探索老工业遗址保护和利用。主动作为,实现了部分遗产的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如在桃矿尾矿库的安全治理过程中,竖立井下开采生产工人雕塑,打造矿山公园。收集桃林铅锌矿生产工具、印章等修建矿山小型展览馆,供全国各地游客参观。打造全域旅游,计划利用铁路专线建旅游专线,机械厂、采矿场作为工业遗址开发。同时聘请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对矿山工业遗产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编制报告,拟对老工业遗址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和开发。

后段,我街道将在落实以上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开拓创新,加大对老工业遗址的保护和开发。

感谢您对我街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桃矿街道办事处 

2021年7月9日

承办负责人:谢正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曾超美 1397403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