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0-09-15 17:28
浏览量:1 | | | |

临民政字﹝2020﹞1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王淑君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加快我市乡镇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据统计,我市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9.3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7.22%,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局针对全市老年人日益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引,以健全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

一、政府加大对乡镇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方面              

按照《农村敬老院管理办法》,各级敬老院以乡镇兴办为主,所需经费实行乡镇统筹,民政部门是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对敬老院工作的业务指导;按照《农村五保供养条例》等有关规定,乡镇(街道)是敬老院管理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同时按照《临湘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4﹞61号)文件,在关于农村敬老院管理经费及院长待遇问题上明确:各乡镇(街道)应担负起属地敬老院管理的主体责任,负责敬老院人权、物权、财权、事权“四权”管理;市民政局主要负责相关业务指导,按政策提供五保对象生活补助保障,对敬老院的建设、管理、运行进行监督。为此,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中,需要各乡镇敬老院多向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及时宣传上级在敬老院工作方面的政策要求,制订出本地敬老院建设的方案,以争取属地政府在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重视,优先给予资金政策支持。我们也会一如既往的认真、及时落实上级各项养老政策,积极对接发改部门,向各级申报我市敬老院改扩建项目,以争取各项资金支持。

二、将目前的差额编制列为全额事业编制且编制到人方面

《临湘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4﹞61号)文件明确:农村敬老院为各乡镇(街道)下属差额拨款事业机构,不属于涉农服务的乡镇事业站所。农村敬老院除法定代表人核编到人外,其余编制不明确到人,仅作为财政核拨经费的依据,敬老院工作人员由各乡镇(街道)负责聘用,并报市民政局备案。农村敬老院运转经费不足部分由各乡镇(街道)自筹解决。因为人员编制问题需市编委解决,所以在落实此项工作上,需要以各乡镇(街道)为主体,根据敬老院发展实际需要,加强与市编委的沟通,以便落实敬老院工作人员的编制问题。我们民政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也会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配合乡镇(街道)加强与编制部门对接,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三、健全相关机制,鼓励与引导民间资本的注入,逐步建成集养老、医疗、康复、娱乐为一体的社会养老机构方面

(一)健全了组织机构。市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领导小组。我局组建了由局长牵头、分管副局长主抓的养老服务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养老服务股、社会福利中心负责具体工作。按照“政府购买服务、专业组织管理”的运营模式,今年将运营市社会福利中心、各镇、街道成立养老服务中心,村建立养老服务活动中心,健全市、镇、村三级养老服务组织网络,使我市养老服务工作形成政府主导、乡镇(部门)支持、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出台了相关文件。一是规范养老服务管理政策。从2017年到2019年连续3年出台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订了我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代议稿,将按程序尽快提请市政府出台文件,年内落实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等相关政策。二是制定了我市敬老院三年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今年6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和省厅《湖南省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湘民发[2019]29号)部署,针对我市敬老院的设施条件、设备配置和安全管理,联合财政、发改、人社局制定出了我市敬老院三年的改造提升计划,拟争取资金6380万元对14所敬老院全部进行改造升级,旨在全部清除安全隐患,大幅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基本形成市、镇供养服务设施相衔接,布局科学、配置均衡、服务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络;确保到2022年养老机构护理床位占比50%以上,社会化运营床位占比50%以上,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实行集中供养,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全面落实。

(三)加大建设资金投入

1、完善敬老院提质改造。我市共有14所敬老院,由于随着年数久远,配套设施落后,有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特别是消防、安防设施均不符合工程建设技术标准。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敬老院建设情况,积极加强对敬老院的监管。自2012年至2019年,我局积极争取各项资金,前后共投入1930万元进行了敬老院提质改造建设,其中,2012至2015年,投入资金780万元对8所敬老院进行了改扩建,使敬老院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2016年投资800万元对敬老院进行了整合提质改造,改善基础设施和环境;2017年至2018年投入350万对福利中心、羊楼司、聂市、忠院镇敬老院进行了照料护理区改造;2019年,申报了詹桥镇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400万元,新增床位100张,并于今年将该项目纳入了省民生实事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建设,预计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同时,将羊楼司、云湖敬老院申报了2021年改扩建项目。

2、加快推进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社会福利中心总床位数898个,总投资约1.5亿元。目前已进行了公建民营招标,由康乐年华养老服务公司注资3000万,正在进行扫尾工程,于今年9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将成为我市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老年人养老的主要场所。

3、积极发展社会养老事业。积极争取省、市民政部门项目建设资金,抓好村级幸福院、社区小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建设。迄今为止,我们已建成五里街道金河社区托老所和忠防镇木形村养老中心两个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定湖镇长岭社区、江南镇莼湖社区等12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6所农村幸福院,为社区和农村老年人提供了医疗保健、休闲娱乐等服务。今年,投入5万元配合岳阳市民政局,在白羊田镇双泉村建立了村级老年活动中心,设置有养老床位15张。

4、加强机构养老服务质量和人员素质提升。一是自2017年以来,我们按照上级养老服务质量标准,指导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养老服务质量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完善了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协调各养老院与当地卫生医疗机构签订医疗协议,建立了老人健康档案。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联合卫健局、应急局、消防救援队等单位对我市敬老院养老服务质量建设进行回头看的专项执法检查,对养老机构重大风险隐患28项指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115项指标和非法集资、扫黑除恶等工作进行彻底督查和全面评估,对不合格的养老机构将分类通报同级政府部门,并进行关停。二是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着力开展职业资格培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比例,建立科学合理的收费标准。近3年按照省民政厅统一按排,组织我市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了全省养老业务知识培训,并取得了养老从业资格证书;今年5月30日,我们举办了民政业务培训班,由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李鄂辉处长对我市养老从业人员进行了养老业务培训。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以您的关心支持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更好地开展养老这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

 

 临湘市民政局

2020年8月31日

 

承办负责人:张天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雨君  1387403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