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0-09-10 09:43
浏览量:1 | | | |

临人社字[2020]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

答  复

李品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重视农村妇女技术技能培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和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政策精神,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入推进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工作,培训的重点是农村有就业意愿人员,包括农村妇女,以此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工作技能,帮助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

一是加强了技能培训组织领导。打造“重视培训、服务培训”的工作机制。市级领导对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多次过问,并直接调度指挥。我们人社部门针对全市培训任务和现实情况,科学制定全市技能提升培训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推进步骤,全力以赴做好各类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市妇联针对全市农村妇女技能现状,在征集就业意愿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农村妇女的专项技能培训班。

二是下沉基层摸清培训意愿底数。我们以村为单位对农村劳动力现状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其中包括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妇女,准确掌握每户家庭劳动力的底数和务工情况,为开展精准培训奠定了基础。对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培训意愿和技能状况进行综合汇总,“量身”技能培训、“定岗”转移就业、“全程”跟踪服务。结合各村脱贫致富产业和劳动力培训需求,确定了重点培训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培训时间、人数、内容,并提前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对接,按期开展培训。

三是统筹安排细化培训办班流程。培训过程中,我们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材选择以及时间的安排等方面都做了周密部署,还特意聘请岳阳市相应的专家教授前来现场授课。在开班过程中,人社部门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授课现场跟踪管理,对学员实习采取线上老师指导和解答问题,乡镇社保站专人负责跟踪管理的模式进行。结业后加强了培训资金的拨付监管,会同财政部门联合对办班资料和资金拨付进行了严格的审核。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办好培训班。一方面我们组织“培训下乡”,把培训项目“送下去”。对培训人员较为集中的乡镇,聘请培训专家到现场集中授课,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今年已于5月28日、6月3日、6月9日、6月28日,先后在我市坦渡、江南、聂市等三个乡镇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四期,培训包括退捕渔民的人员332人,其中培训的女性渔民有83人。另一方面,举办“培训专班”,把培训人员“请上来”。根据劳动力培训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我们在职业中专开设就业技能培训班,组织劳动力参加“包交通、包吃饭、包提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今年举办创业培训班三期,培训学员208人,其中女学员52人。4月20日、5月14日共举办贫困劳动力培训班两期366人(含“两后生”40人),其中妇女155人。此三类培训班共培训906人,其中女性290人,占比32%。妇联于8月3日组织举办了育婴员培训班,培训妇女47人。市人社局于8月8日和8月9日分别举办了保育员和茶艺师培训班,培训学员119人,有效提升我市农村妇女就业能力和工作能力。在后期的工作中,我们还将针对农村妇女的培训意愿和就业现状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使有培训意愿和就业意愿的妇女都能掌握一技之长。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8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师光灿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亚鸣  1507303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