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3号建议的答复(跟踪办理)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0-08-17 11:01
浏览量:1 | | | |

                        临政20203 A

同意公开

 

临湘市人民政府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3号建议的

   

 

李晓鸣代表: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市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跟踪落实的通知》(岳常联函20202)和我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对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临湘市羊楼司边界口子镇发展给予重点支持的建议》(093),我们继续跟踪落实。现将工作进展有关情况再次答复如下:

一是统筹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市楠竹特色产业,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市林业局具体承办,聘请福建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编制了《临湘市竹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以羊楼司镇为发展重点,形成一核一轴一环的竹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同时,我市将楠竹产业纳入临湘市十四五规划主导产业体系,并将现代林业竹木产业园建设工程、竹木家居电商物流园、竹木家居产品研发与人才培训平台建设项目等纳入岳阳市重大建设项目库。

二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为全面加快我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临湘市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2020-2025)的实施意见》,从2020-2025年起,在羊楼司集镇京广铁路北面,以现有的中国竹艺城为中心,完成竹木产品研发与汇展中心竹木加工生产区竹木产品销售、交易区竹木产业链配套设施区四大功能建设,推进竹木家居产业高端化和规模化发展。《实施意见》由发展思路、工作重点、服务环境、保障措施四方面组成,并就加快竹木家居产业园区建设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

三是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按照产业聚集、产文聚焦、产城聚合发展理念,着力推进我市现代林业(楠竹)综合产业园三园一城建设,强力推进我市现代林业楠竹综合产业省级示范园建设,初步形成羊楼司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笋竹食品冷链物流园、竹类交易物流园、中国竹艺城三园一城发展格局。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建成8栋共13.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引进广东竹海炭生源、湖南木溢家居、江苏世恒家居、湖南大为竹业、上海雄驭实业和佛山乐庭家居等6家规模企业,目前均已竣工投产。竹类交易物流园建成竹木交易场30万平方米,已入驻经营户185家。笋竹食品冷链物流园建成万吨级冷库2个,已经运营投产。中国竹艺城建成商铺385个,配套住房214套,已入驻竹木产品展销、电商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商户110多家,并已正式营业,竹木制品线上营业额突破6亿元。

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竹林道建设,先后在羊楼司镇辖区建设竹林道20多公里;另外,结合羊楼司镇乡村旅游发展,将羊楼司辖区内的龙窖山风景名胜区纳入临湘市十四五通景公路规划,并纳入省交通厅数据库。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羊楼司镇为发展重点,以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区为基础,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在林业项目予以重点倾斜,推进羊楼司边界口子镇更好更快发展。

感谢您对临湘市羊楼司边界口子镇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20811

 

承办负责人:夏逢响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尹建新  0730306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