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6-03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重点服务事项 > 户口办理 > 常见问题

什么是假报户口、故意涂改户口证件行为的行为?其危害是什么

编稿时间: 2017-09-29 00:00 来源: 临湘政府网 

假报户口的行为就是指行为人在申报户口时,为了达到某些目的,对所报的全部或部分户口登记项目弄虚作假的行为,包括申报“虚假人”的户口及假报姓名、年龄等户口登记项目内容的行为。故意涂改户口证件是指行为人为达到某种诈骗目的,故意涂改户口证件中登记项目的行为。

准确的户口信息是公民有效从事各种社会活动的基础。假报户口、涂改户口证件的行为势必造成户口信息资料不真实、不准确,不仅影响了社会管理,也将给行为人自身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同时,假报户口、故意涂改户口证件的行为一经查实,公安机关将依照有关法律对行为人进行处罚,并将记入政府对每一位公民建立的诚信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