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之三:筑梦2021:抓实六项工作 绘就美好蓝图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1-01-07 10:45
浏览量:1 | | | |

12月2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星辉在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保证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我市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1月6日就为大家详细解读。

一是切实提高发展质量,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六稳”“六保”落实落细,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要加快推进“7+1”产业链发展,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心骨。要着力推动调整消费结构、释放消费潜力、打造消费热点、优化消费环境,确保在国内大循环中实现消费升级。要夯实发展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

二是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三农”工作重心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要稳定农业生产,推动粮食生产稳产增效,确保粮食安全。要加强基础建设,加大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要巩固脱贫成效,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防返贫、防致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农户稳定增收。要促进乡风文明,全面推进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常态化,形成城乡文明新风尚。

三是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坚持整体推进、全域覆盖,扎实推进城乡人居环境一体化整治,着力涵养城乡气质品位。要深化精细管城,全面打造“美丽主街、整洁小巷、精品小区”,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提升城市安全韧性。要坚持由面聚点,分层分批打造规划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要优化生态环境,不断巩固整治成果,进一步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人工造林1.85万亩、义务植树150万株,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四是认真办理民生要事,发挥政府作用,突出关键时点、困难人群,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社会保障,兴办社会事业,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加快培育一批中医药骨干人才,全力做好“万里茶道”申遗等工作,完成最美长江岸线临湘塔示范段等项目,办好11个老旧小区改造和608套公租房建设项目等8件实事。

五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要筑牢公共安全防线,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建立健全扫黑除恶斗争长效机制,继续打好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要健全防灾减灾机制,坚决杜绝各类灾害发生。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稳步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增强平台公司的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六是从严抓好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引领、依法履职、廉洁自律和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四新”历史使命、“五项重点任务”的指示要求,始终做到态度坚决、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