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委全会精神之三:做好2021年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提档加速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0-12-30 09:36
浏览量:1 | | | |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临湘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2021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非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破解基础设施瓶颈,推进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党建提质举措六项重点工作,为我市2021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2021年,我市要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开创融城融产融港新局面。要加快公路建设,推进长江大道动线等骨干道路工程,完成临鸭公路改造升级,规划107东线经三荷机场连接岳阳的快速通道。要实施港口扩容,争取长江岸线资源,提质扩容鸭栏码头。要推进铁港联运,构建以鸭栏码头为枢纽,疏港铁路微循环,“水公铁”无缝对接的港口集疏运体系,为融城融产融港打下更加坚实的交融基础。

要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开创经济优化升级新局面。发展新材料产业,提质建筑建材产业,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壮大现代物流产业,激活地域特色产业,通过大抓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滨江产业区一核引领、新兴产业和新兴建筑建材产业“两业齐飞”、地域特色产业多点联动的市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稳定农业生产,巩固脱贫成效,优化人居环境,营造文明乡风,开创乡村振兴提速新局面。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完成粮食种植面积,不断提升优势农产品竞争力,推进规模生猪养殖、油脂深加工、茶产业等项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开创山水人城相融新局面。保卫蓝天,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气污染防止,深入推进工地扬尘、企业烟尘、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污染治理。要守护碧水,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和黄盖湖实地永久禁捕,巩固扩大“洞庭清波”行动成果。要净化土地,着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抓好矿山整治,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努力会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要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开创生活品质改善新局面。要守牢安全底线,强化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着力抓好食品药品监管,扎实做好森林防火、防汛备汛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维护和谐稳定,推动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要办好惠民实事,做好就业稳岗工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地方文化繁荣发展,培育中医药领域人才,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让群众享受更多改革发展红利。

要强化党建提质举措,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党建根基,铸牢反腐防线,抓好巡视整改,不断提升管党治党能力水平,为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