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委全会精神之二:立足新起点 为“十四五”谋篇布局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0-12-29 08:57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时间点,制定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事关临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全市人民切身利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科学谋划、精心部署了这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工作。

“十三五”期间,通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临湘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至2020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年均增幅分别达到7.6%、7%、12.5%、13%,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排名岳阳前列。2016年至2020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4万元增长到3.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4万元增长到1.87万元,年均增幅8.2%、8.7%。

全会指出,要客观总结“十三五”成果,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准发展方向和路径,科学谋划“十四五”蓝图,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着力打造“三个高地”、扩大内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紧抓融入双循环新格局的独特优势、融城融产融港的有力形势和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力打造好湖南创新开放北大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主阵地、省域副中心城市拓展区,力争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00亿元,财政收入翻番。

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杨奕说:“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贸促会,迅速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形成落实方案,开好篇、谋好局。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以中非经贸产业园、英科医疗等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乘双循环新格局及融城融产融港发展东风,孜孜不倦的开展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活动,按照精准、优质、高效的要求,全力招大商、招好商、招富商,确保招得来,留得下,落得地,建得快!”

江南镇党委书记李开龙说:“听了谢胜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 体会议上的讲话,感受很深,2020 年面对新冠疫情及时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水汛情,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战胜了洪水,夺得了全国抗疫先进集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江南镇是融城融港的前沿阵地,是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的主战场,我们将按市委市政府六个方面的战略部署,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土地供给,守护一江碧水,为临湘高质量发展贡献江南力量。”

羊楼司镇党委书记李志华说:“我们听了市委谢胜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所在的经济工作报告,作为一名农村工作者,对报告中2020年这个特别之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的高兴,觉得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对于2021市委工作的部署,为我们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作为湘北门户的羊楼司镇,2021年,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内容,结合羊楼司镇全国乡村治理的示范镇,全国首批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竹器特色小镇的工作要求,将做强产业、做实民生、做美乡村为发力点,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增光添彩,为羊楼司民众幸福指数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