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委全会精神之一:特别的一年 我们以特别的担当攻坚克难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0-12-28 10:55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我市建设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历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水汛情,应对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纵览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打硬仗,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交出了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

过去一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政治优势转化成制胜优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摸实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顶住特别巨大的压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面对特别严峻的考验,守牢了民生保障线,落实特别繁重的任务,打好了“三大攻坚战”,交出了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

2020年,我市始终保持发展定力,抓实“六稳”“六保”工作,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市工业园区新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93亿元,新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107亿元,新竣工投产产业项目23个,完成投资27.3亿元。签约、在建产业项目体量、数量、质量均创临湘历年之最。特别是英科医疗项目总投资将达到70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将为滨江片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力支撑。农业生产获得丰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87.4万亩,总产量34.8万吨。经济作物总面积37.8万亩,果、菜、茶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存栏38万头,出栏49万头。有效投资再创新高,争取上级各类资金40.5亿元,比2019年净增14.5亿元,增幅55.7%。全市8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5.6亿元,26个项目已竣工,32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经济运行强劲复苏,申报“四上”企业57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4.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3.9%,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2%,财政收入增幅6.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实现由负转正,稳健回升。社会保障更充分,提质改造乡村学校47所,化解高中阶段大班额40个。新增城镇就业511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770人。全市4163户、120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顺利脱贫,我市在脱贫攻坚省级实地考核中获得满分的优异成绩。

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星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园区将结合12月26日的市委全会精神,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园区将围绕“项目立园、园区兴工”的指导思想,加大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中非经贸产业园以及钓具浮标产业园等4个园区项目建设,以英科医疗项目建设投产为契机全力引进项目30个以上,其中大项目2个。二、推动深化临港合作。坚持融城融产融港发展,全力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主阵地,深化推动与港区全方位合作,解决好机制问题和班子搭建问题。三、推动化工转型升级。按照我市化工企业退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相关化工企业退出工作。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贯彻省政府高质量发展文件精神,创新园区用人机制,加强绩效考核,提升园区干部专业水平。五、推动安全环保工作。我们将守牢安全底线,奋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护一江碧水。”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周伏:这次市委全会,科学谋划了我市今后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提出了要坚持融城融产融港发展,权利打造湖南创新开放的北大门,全力打造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长廊的主阵地,全力打造省城副中心城市的拓展区,特别是就2021的工作,全会上谢胜书记要求全市上下要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刘保任务,着力推进经济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发改部门,我们一定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做好协调,抓好统筹,当好参谋,务求增资增项,项目推进,产业提质上有更大作为。

长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何华光:谢胜书记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内容全面,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任务切实可行,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21年,长安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城市综合体、麦坡西路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建设协调,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抓好精准扶贫后续巩固工作,不遗余力抓好党建工作,将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继续用优异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尽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