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下半年临湘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市统计局   日期: 2023-03-06 08:40
浏览量:1 | | | |

2022年下半年临湘市主要经济指标

运行情况简析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全市上下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担当,聚焦短板,主动作为,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步运行。

一、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经济总量总体稳定。1-12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2.41亿元同比增长6.0%,在岳阳六县(市)排第2位。工业增速逐步提升。1-12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在岳阳六县(市)排第3位。投资建设步伐加快。1-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55亿元,同比增长12.4%,在岳阳六县(市)排第2位。消费市场增速放缓。1-12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96亿元,同比增长2.6%,在岳阳六县(市)排第2位。财政收入快速增长。1-12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17.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税收收入6.88亿元,同比增长16.0%。居民收入持续提升。1-12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462元,同比增长6.1%,在岳阳六县(市)排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230元,同比增长7.4%,居岳阳六县(市)第3位。企业入规稳步推进。截至12月底,新增四上企业55家,目前处于岳阳市六县(市)前列。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发展压力较大。工业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支撑。临湘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少,增长动力不足。截至目前,临湘现有规模工业企业仅196家,且部分企业的规模不大,工业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支撑。

(二)消费市场增长乏力。主要表现为企业培育难度较大,消费市场需求小,消费氛围不够浓厚。一是受疫情影响,城乡居民消费预期缩减,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缓慢;二是在库商贸企业不多,由于经营户“个转企”意愿不强,商贸企业入规难度较大,企业库存数目很难短期内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总量难以增加。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走访调研,加强培育,助推工业提质增效。一是加强企业指导和跟踪监测,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二是落实各项对企联系帮扶制度,深入开展“千人联千企”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面落实扶持企业政策,精准推送国家、省、市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及时兑现工业政策性奖补资金,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通过对全市新开业企业的再梳理,培育一批新企业纳入统计。同时,要加快创新,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做大工业总量的同时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营造环境,完善服务,促进消费提质升级。一方面,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以供给提档升级留住本地消费力,促进消费新增长;持续发挥消费旅游双促进作用,用好本地资源,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配套服务,推动“旅游+消费”,提升旅游经济贡献率。另一方面,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以较高收入水平激发全民消费潜力,引导形成合理的消费预期。

(三)加强排查,持续跟进,增强投资发展后劲。一是要对今年每月新开工亿元以上投资项目的跟进力度,做到早入库早报数。二是要加强相关单位对投资项目的排查,做到有计划的统筹,及时准备相关资料,做好入库工作。三是要提高上报项目资料的质量。严格按要求做好审核,确保项目的通过率。

(四)多措并举,创造条件,加大企业入规力度。要按照在库企业抓增长、达标企业抓入库、接近企业抓培育、新建企业抓跟踪的要求,切实抓好企业入规入统。对新增入库的规上企业,要加快市级奖补政策兑付力度。要帮助企业发展、壮大规模,扎实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对重点培育对象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统计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