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9月临湘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统计局   日期: 2019-11-27 09:33
浏览量:1 | | |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抓早落实好各项工作。1-9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经济总量。1-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85.62亿元,同比增长7.7%,在岳阳六县(市)排第5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9.12亿元,同比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98.73亿元,同比增长8.7%;第三产业增加值67.77亿元,同比增长7.6%。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为10.3:53.2:36.5。

工业经济。1-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44.73亿元,同比增长13.16%;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79.57亿元,同比增长8.7%,在岳阳六县(市)排第4位。其中,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64.69亿元,占规模增加值比重81.3%。

固定资产投资。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2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在岳阳六县(市)排第4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额10.61亿元,同比下降20.7%;第二产业投资额77.88亿元,同比增长31.2%;第三产业投资额41.21亿元,同比下降9.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月,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4%,在岳阳六县(市)排第3位。分行业看,批发业3.96亿元,同比增长10.1%;零售业48.52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宿业4.37亿元,同比增长10.3%;餐饮业4.48亿元,同比增长10.5%。

财政收入。1-9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4亿元,同比增长20.2%,在岳阳六县(市)排第3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4.79亿元,同比下降3.3%,在岳阳六县(市)排第4位。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20元,同比增长8.6%,在岳阳六县(市)排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54元,同比增长8.7%,在岳阳六县(市)排第3位。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尽管全市经济运行较为平稳,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和不稳定因素。一是项目建设缺乏动力。一方面,项目入库难度加大。由于国家和省局对5000万以下的“小项目”入库要求更加严格,必须提供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环评等前期手续以及现场施工图片,对我市项目进度产生了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项目储备不足尤其是大项目缺少,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市投资增长。同时,1-9月,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在岳阳六县(市)排第4位,产业投资增速不高,也对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二是第三产业发展不足。批零贸易、交通运输、邮电、住宿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虽稳定增长,但总量仍然偏小、发育不尽健全。金融、房地产、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型服务业受龙头企业缺少整合、品牌效应尚未形成等多重因素制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没有充分体现。尤其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房地产从业人员和房地产从业人员报酬等指标增速均不理想,对第三产业的发展贡献不足。三是新增“四上”企业偏少。今年以来我市“四上”单位申报数量偏少,截止目前,仅新增“四上”企业7家。同时,“四上”企业占比规模普遍偏小,即使有一些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但因为没有办理法人资格,没有进入规上企业笼子,游离于统计监测之外,致使统计数据应统未统。

三、相关建议

一是强化项目调度。各部门单位对主管行业投资项目进行摸排清理统一上报,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库,尽快形成新的增量。实行限期签约、限期开工、限期竣工,加快签约项目落地建设、开工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各部门之间数据信息要有效沟通和共享。二是着力发展第三产业。不断优化营销环境,提升消费品位和档次。借助“互联网+”、电商等新型运营模式,搭建平台,扩大商贸企业规模,同时,不断发展小城镇商贸业,拓宽农村消费渠道,有效拉动商贸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扩大商贸总量逐步提高营利性服务业占比,促使第三产业占比回归合理区间。三是重视“四上”企业入库。建议各行业主管部门充分利用月度、季度、年度集中入库时机,重点做好规上工业、限额以上商贸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重点服务业等企业入库工作,成熟一家,申报一家,持续壮大全市“四上”经济总量,通过“四上”总量的提升带动全市经济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