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12-01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促进经济发展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审计

临湘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着力“四个转变”

编稿时间: 2016-12-23 17:19 来源: 审计局 

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审计局针对过来预算执行审计只注重财政资金合规性审计这个层面,没有对预算编制情况和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这两个层面给予过多的关注,审计报告对预算管理体制中的深层次问题反映得不够透彻,缺少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等问题,着力“四个转变”,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在审计方式上由一般审计向突出重点审计转变。重点关注国有资产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效益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政策、制度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查深审透。

二是在组织形式上由单纯的财政审计向综合性审计转变。注重围绕财政资金流向的延伸审计,拓展预算执行审计范围,做到财政资金转移到那,预算执行审计就审到那。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由传统的查错纠弊向资金收支结构和使用效益审计转变。围绕规范财政资金收支预算管理,强化财政绩效审计,注重分析财政收支结构和使用效益,加大预算编制、执行、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审计,评价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合理性、有效性,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在审计目的上由注重审计项目的完成向注重为宏观决策服务转变。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针对当前审计发现新问题、新情况,提出有效的对策建议,加大审计成果运用,不断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临湘市审计局  余良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