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教育体育局   日期: 2022-11-23 15:01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实施方案》解读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今年9月6日,长沙县榔梨街道金成路壹米滴答长沙分拨中心发生一起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的惨痛事故。此次事故给我们规范行业监管敲响了警钟,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要求全面加强依法监管、科学监管、规范监管。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结合我市实际,我局拟订了《临湘市推进审管联动一体化实施方案》。

一是落实国家政策、规范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需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等文件要求,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健全审管衔接机制,实现审批和监管信息实时共享。坚持权责法定、依法行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履行监管责任,规范监管行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按照“许可全监管”“监管全覆盖”“审管一体化”的原则,以建设应用审管联动一体化平台为切入口,将监管贯穿行政权力运行的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实现审批服务、监管执法的每一个环节有据可依、有迹可循,行政效能大幅度提升,营商环境跨越式优化。不断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和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强化部门层级协同信息共享,提升审批服务能力,规范监管执法行为。

三是提升审管效能,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的需要。推行“审管联动一体化”,在审批、监管流程中设置涉及安全、环保等底线工作的“敏感”关键词,自动向相关工作责任人推送监管任务信息,提升审管效能,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多头跑、往返跑”,杜绝相关事项的监管真空,既实现审批“加速度”,又让监管不缺位不失位。

二、起草政策依据

1.《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

2.《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

三、与部门单位沟通情况

11月9日,我局通过公文系统向53个部门单位下发了《关于征求〈临湘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其中,对发改局提出的1条意见予以采纳,其余52个部门均反馈无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