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解读
来源: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日期: 2021-11-27 15:53
浏览量:1 | | | |

关于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解读

1.出台“一件事一次办”的目的是什么?

为加大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力度,立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要,集成办理“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提升服务体验,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什么是“一件事一次办”?

“一件事一次办”,是指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超市、药店、火锅店,领取补贴等),实行“一次性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1)一次性告知。整合办理“一件事”涉及多个办理事项的设定依据、所需材料、受理标准、审批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变“多次告知”为“一次性告知”办事申请人。

(2)一套表申报。合并、精简、优化“一件事”涉及多个办理事项的材料、表格,整合成“一套表格”“一套材料清单”,变“多次填表、多次提交”为“一次提交、多次复用”。

(3)一个窗受理。运用“岳办岳好”移动端、电脑端(岳阳楼区政务服务旗舰店)平台上的“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前台一窗受理、后台集成联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4)一次性办成。对材料齐全,能当场办结的一次性办好,不能当场办结的以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将相关证照、批准文书一次性送达申请人;适用告知承诺的,采取告知承诺方式一次性办好;对申请材料非重要资料欠缺的,在当事人书面承诺补齐补正后,采取容缺受理方式一次性办好。

3.办理流程是什么?

第1步: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人可选择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交申请材料。

第2步:同步审批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涉及单位工作人员同步开展审批办理。

第3步:颁发办理结果。窗口人员将该事项涉及证照、批文、公章等办理结果集成,现场领取或免费邮寄。

4.注意事项有哪些?

(1)注意授权问题,工作人员代办需事先得到当事人委托授权,不能越权操作;

(2)对于需到现在确认的情况当事人应到现场确认,无需到现场确认的需与当事人保持联系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