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力度
来源:临湘政府网   日期: 2017-11-16 08:27
浏览量:1 | | | |

为实现全市脱贫攻坚目标,临湘财政做好“五个强化”,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管理力度,助推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今年我市本级财政共投入1700多万元(其中健康扶贫300万元,贫困户改造水400万元),实现财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按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给予全额贴息最高5万元贷款支持。健康扶贫财政对农村贫困户补助200元实行免费体检。教育扶贫对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标准发放寄宿生生活补助,对雨露计划的学生按照标准实行补助并打卡发放,确保贫困户受教育子女资助政策全覆盖。集中全市财力,用好用足金融扶贫政策,保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投入。

二是强化资金整合。市政府牵头,成立扶贫资金整合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整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统筹资金,统一行动,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整合规模合力效益。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构建部门多元合作机制。

三是强化资金拨付。开通扶贫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简化拨付程序,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切实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到位,确保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时效性。

四是强化资金管理。制定了《临湘市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规范扶贫项目申报、实施、报帐和验收等方面,明确财政、扶贫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对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大宗商品采购及劳务技能培训等扶贫资金支出实行财政报帐直接支付,对项目管理费和培训费支出,严格审核事项的真实性和票据的合规性,杜绝不合规发票报账,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及高效性。

五是强化资金效益。严格扶贫项目的验收,相关部门联合对资金使用、工程质量、投资效益等指标作出全面客观评价,对完工项目及时办理工程结算及决算。实行项目公示制、项目安排及相关扶贫政策等情况在市、村进行公示公告,实行项目追责制,确保扶贫项目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