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云湖街道办事处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1-25 16:46 浏览次数: 1

一、严防麻痹松懈思想,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繁忙,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一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重生产、轻安全思想抬头,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群体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冬季冰冻,大风、寒潮、大雾等恶劣天气增多,加之受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和各地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等因素影响,安全生产面临较大挑战,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分析这一时期安全生产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切实把重大风险搞清弄准,有针对性地制定严密的防范管控工作方案。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及相关单位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指导。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各类企业要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办发电[2019]201号)要求,突出交通运输、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和城乡公共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要立足于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的贯彻落实,道路交通方面要深刻吸取二广益阳段“12.8”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紧盯“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和公交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管理规定,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运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水上交通方面要加强渡口码头及渡船的安全管理,补齐救生衣等安全设施,严格落实“六不发航”制度。非煤矿山方面要一日一巡查,严防停产停业矿山擅自复产和明停暗开,对关闭退出矿井要确保关实关牢。建筑施工方面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方面要加强产运销储等各环节,全链条检查,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防不合格和违法产品流入市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行为。特种设备方面要加强对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以及安全保护装置不全或实效的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消防方面要全面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云湖街道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等转型整治,紧盯车站、医院、大型商场、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三合一、多合一、易燃易爆、群租房、老旧住宅等关键点位,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对于公开举办的各类大型集会、商业促销等活动要严格审批备案,对于群众自发行程的聚集活动,要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安排足够力量,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必要时实行人员分流限流,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场所安全。城乡公共设施方面要重点检查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加强对生产设备设施的维护和巡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三、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联合农技站、林业站、城管站、安监站和民政办、综治办等相关站所,深入分析、会商、研讨区域安全生产形势,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的应对准备,加强应急演练和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质、装备等准备到位,严防极端天气引发次生事故灾害。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电台、微信加大出行安全宣传和路况播报频次,开展警示提示,提升公众安全意识。

四、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和事故接报处置工作,牢固树立应急值守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所有参与值班的人员务必要熟悉值班程序,遵守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确保事故信息接报、上报、处置迅速有效。各村、社区相关单位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处于待命状态,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

201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