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桃林镇 发布时间: 2022-05-01 10:18 浏览次数: 1

 

 

关于印发《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

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相关职能部门:

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51

 

 

 

 

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

工作方案

2022年4月29日,长沙市望城区发生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损失极其惨重,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深刻。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止同类事故发生,根据4月30日全省深化建设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及临湘市会议要求,我将在全市开展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并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现场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全房屋领域安全的行业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为全市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做出桃林应有的贡献

二、整治目标

重点针对中心集镇、学校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聚焦商品房、自建房、低收入群体住房和用作生产经营、擅自改扩建的房屋,以及全企事业单位的自有办公、生产用房,依法依规大力开展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组织领导

成立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总顾问:汤勇刚  党委书记

 长:李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陈    党委副书记

雷森古  党委委员

 员:廖    党政办公室主任

        赵卞莹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涂昌猛  自然资源所所长

   应急管理办主任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钟响玲  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由钟响玲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本次排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

四、排查时间

2022年5月1日5月31日。

五、排查内容

1.房屋结构、规划手续办理、竣工验收、改扩建(墙改梁、承重墙、加层)等情况;

2.房屋用火、用水、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情况;

3.房屋用途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社区)为属地房屋排查工作第一责任主体,全镇各企事业单位为自有办公和生产用房排查第一责任主体,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排查责任。

二是严格规范流程各责任单位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谁排查谁负责、谁整治谁负责”的原则,不漏一户、不漏一栋,自5月1日起即时开展排查,认真填写全市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表(见附件1),每日做好统计上报(见附件2并交由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一日一汇总、一周一督导、半月一讲评”,并在5月底做好全面总结。

三是扎实开展整改。排查过程中,各村(社区)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动员产权人或使用人通过拆除、维修加固、重建等有效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根据专业机构的意见,视情况分别采取立即清退居住人员、停止使用、停止经营,并设置围挡及明显警示标识等措施,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

四是严肃纪律要求后期,桃林镇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联合镇纪委,定期对各村(社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考核督查。对排查工作落实不力、房屋隐患整改不到位、迟报漏报、虚报假报、敷衍塞责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临湘市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表

2.临湘市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

桃林镇党政办公室                      202251日印发

附件1

临湘市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表

            镇(街道)              村(社区)      序号:

房屋位置

 

建成时间

 

结构形式

 

规划审批情况

 

竣工验收情况

 

是否住改商

 

是否人口密集场所

 

是否改扩建

(墙改梁、承重结构、加层)

 

用火、用水、用电、用气

等隐患情况

 

初步判断安全

隐患情况

 

整改要求

 

 

房屋户主签名:                  排查人签名:

                            


附件2

临湘市房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统计表

序号

户主姓名

房屋地址

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排查人

 

 

 

 

 

 

 

 

 

 

 

 

 

 

 

 

 

 

 

 

 

 

 

 

 

 

 

 

 

 

 

 

 

 

 

村(社区)负责人:              镇(街道)分管负责人:                镇(街道)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