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林镇2019年工作规划

来源: 桃林镇 发布时间: 2019-04-02 09:10 浏览次数: 1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临湘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我镇2019年农村工作,总体思路是: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岳阳市委和临湘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作风建设为依托,以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不断夯基础、补短板、兴产业,努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乡镇,实现桃林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一)瞄准发展方向,打造经济发展亮点。在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较大,烟花爆竹行业、黏土砖厂、生猪养殖场、造纸企业等传统产业相继退出,加之新进企业落户大都要求进园区的不利情况下,桃林的产业发展应该是瞄准高效规模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以及农产品加工。一要继续做好田园综合体项目。要把桃林田园综合体项目作为引领旅游产业和高效规模农业发展的主要抓手,“一街四园”方面,要继续完善菊花博览园的基础配套、运营管理以及宣传包装,继续努力推动特色美食街、吴獬文化园和现代观光农业采摘园早日组织实施,形成整体旅游效应,变“两小时游”为“一天游”,真正让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挥效益,带动发展。同时大力支持峰岭菁华果业园项目建设,争取在2019年底基本成型,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带动高效规模农业在桃林落地生根。二要打造农产品加工精品路线。立足茶叶、丰锅、豆腐、豆渣、红薯等特色农产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建设品牌,提高市场化水平。做好“旅游+美食”文章,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契机,打造精品线路,扩大影响力,推动农产品加工进一步发展壮大。三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桃林独特交通区位优势,“软环境”“硬条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投资。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留得住”的招商方式,做好项目对接服务工作,从洽谈之初到意向到签约到落地再到运营,要全程跟踪,服务到位,争取引进一批适合桃林镇特色、符合我镇产业规划的好项目。

(二)统筹城乡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放在全镇工作的首位(等下戴书记还要专门就此项工作做讲话),推动城乡建设取得新成就、镇容村貌取得新变化、民俗风情取得新突破。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向上衔接,促成桃林河综合治理项目早日落地实施,让母亲河回归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加快金盆村垃圾中转站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工,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完善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机制,力争基本解决农村垃圾与城镇污水处理问题。二是规范乡村建设管理。坚持规划引领,力争2019年全面完成全镇16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委会的村庄规划。按照桃林镇农村“空心房”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继续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严格把好规范村民建房关口,加强散户建房管理,加大禁违拆违治违工作力度,坚决刹住违建之风。依法清理“大棚房”,保障耕地红线。三是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与殡葬改革工作、全域禁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要下决心、花力气、见实效,决不能流于形式,停留在口头。要按照乡镇重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通过执法打击与劝导制止相结合的方式,继续打击整治大操大办、搭台唱戏、燃放烟花爆竹、违建坟墓等陋习现象,推动农村社会风气向文明、健康、淳朴转变。

三、回应群众关切,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全心全意践行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一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精准扶贫责任;要进一步优化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要做好动态调整,夯实精准扶贫基础;要加大宣传力度,扶贫政策应享尽享。要重点把握“五个结合”,即帮扶规划与美好乡村以及中心村庄建设规划相结合,短期扶持与稳定脱贫相结合,产业扶贫与保障扶贫相结合,扶持发展与提高素质相结合,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不断加快贫困户脱贫进程,确保全镇贫困户于2020年前如期脱贫。二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支持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逐步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支持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推进教育资源合理布局。完善村级卫生室配套,全面实现搬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内,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善镇村文化室、图书馆的管理制度,让书籍走出橱窗,进入群众事业,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文化事业繁荣。三是加强社会综合治理。重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指导原则,坚决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抓实综治民调,积极推进信访纠纷矛盾化解,实现民调大提升;狠抓安全监管,牢守安全红线,确保不发生任何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效为民政府。进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持续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勤勉敬业,善作善成,不负人民重托。一要建设忠诚政府。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要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继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锤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府工作队伍。继续将规矩纪律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对党忠诚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二要建设高效政府。在高效二字上下功夫,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强化职业能力建设,用专业思维、专业方法推进工作落实。用好改革“减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践行“一线工作法”,发扬“四办”精神,始终坚持在提高落实效率、提升落实效果上做文章;要发扬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做事慢吞吞、懒洋洋的不良作风,杜绝做事拖拉、推诿的不良习气;要切实将桃林的发展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三是建设法治政府。要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不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要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规范依法行政程序,履行法定职责,不仅按法定权限办事,还按照法定程序办事;要提升行政执法质量,自觉接受公众监督,积极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形式,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四是打造清廉政府。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担当意识;要用好权,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坚持权为民所用,管住权力、规范用权;要守好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新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规矩纪律意识,不断加强自我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