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桃林镇社会治理创新年度计划

来源: 桃林镇 发布时间: 2022-11-18 19:07 浏览次数: 1

按照临湘市委政法委的工作安排,社会治理创新三年(2020-2022年)为期工作目标:2020年为全面铺开年,全镇18个村(社区)完成50%示范创建;2021年为全面建成年,2022年为提质增效年。

2022年,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全面提质增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全力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两个零指标”工作目标。三提升:社会治理组织力量明显提升;圆满完成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验收工作;“五无”村(社区)合格率稳步提升;岳阳市民调中成绩我镇进入前70位。两下降:社会运行成本明显下降,社会矛盾纠纷及各类涉稳涉安全类突发事件明显下降。两个零指标目标:重大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数为零、一案死亡2人以上的“命案”数为零。

建强自治组织。在镇党委领导下,各村(社区)建立健全“和事佬格长”群众自治协会组织,明确职责。

创新自治活动。通过自治活动开展,深化“五无”村(社区)创建,促推“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落到实处,把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每个村组、每户家庭、每位群众,把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在源头,处理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引导群众懂法。由镇司法所牵头,各村(社区)负责,组织自治协会不断加强群众对法律政策的学习。自治协会组织成员在掌握基本法律常识的基础上,采取会员包村组、小区、家庭等形式宣传普及应知应会法律常识。

挖掘德治资源。由镇文化站牵头,结合桃林实际,地域特点,深入挖掘德治资源,通过协会组织教育和引导群众在人与自然方面,敬畏自然,和谐相处;在人与人方面,推崇诚实守信、合作互助、成人之美;在人与内心方面,倡导“正心修身”,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塑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调查走访解民忧。由镇委和各职能部门组织落实,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组织“和事佬格长”自治协会成员深入社区、小区、村组、农户开展民情大走访活动,广泛倾听群众心声,汇总分类群众意见,积极反馈群众诉求,跟踪督办问题解决,及时做好法律、政策释疑解惑,真情帮扶、安抚困难群众和失业人员,合理解决个体、家庭民生问题,全力破解民生难题。

智治服务群众。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法服务”建设,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智能化政法公共服务平台,把窗口服务尽可能地移到网上、连到掌心,推动“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用“小程序”“小服务”解决“大事情”。进一步科学合理划分网格范围,规范网格员服务管理职能,为居民提供更多元、更便捷、更精细的服务。

严格督导考核。镇创新办将定期对各村(社区)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编发督查通报,督查情况纳入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好的经验做法将上报临湘市政法委予以全市推广。

注重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部门要加大对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宣传动员,支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重视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以点带面,着力形成具有桃林特色的社会治理品牌。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