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林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来源: 桃林镇 发布时间: 2021-05-17 10:23 浏览次数: 1

桃林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分阶段做好各类人群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知》(国卫明电〔2021〕111号)、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湖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湘肺炎机制发〔2021〕24号)、岳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岳阳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岳突发公卫指〔2021〕11号)及临湘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印发《临湘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临突发公卫指〔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1.坚持知情、同意、自愿,为居民免费接种,疫苗及接种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负担。

2.坚持依法审慎有序,严格落实疫苗供应、流通、接种等全流程各项规定、要求,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

3.坚持属地责任和行业管理责任相结合,各村(社区)落实直接责任,由桃林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

(一)接种单位

桃林镇中心卫生院为原桃林片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桃林镇横铺卫生院为原横铺片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并于3月底前完成接种单位安排。

(二)接种人群

1.桃林镇辖区内年龄满18岁以上且符合接种条件的所有目标人群,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再做安排。

2.桃林镇辖区内所桃林户籍的常住人口及常住1个月以上的非桃林镇户籍常住人群。

3.无基础病,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以下5类人群需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谨慎接种:①发热、各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②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③未控制的癫痫、脑病、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④妊娠期妇女;⑤严重慢性疾病)。

(三)人员配备培训

按照接种任务配备足够的接种人员和医疗救治人员,所有参与接种和医疗救治的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四)规范有序接种

各村(社区)、镇直管单位承担组织发动、接种预约主体责任,配合接种点提前做好接种信息录入等相关准备工作。接种点按照“三查七对一验证”的原则规范操作,保证接种安全,并提供预防接种凭证。

四、流程管理

(一)严格疫苗转运、储存、使用等流向管理

桃林镇中心卫生院、桃林镇横铺卫生院为疫苗接种普种实施单位,负责疫苗转运、储存和接种工作。要安排专人接收,严格按照要求存储与管理,严防流向失控,严防疫苗违规和无序分配使用。

(二)健全疫苗流向全过程追溯体系

桃林镇中心卫生院、桃林镇横铺卫生院必须配备计算机、扫码枪(器)等硬件设备,要将疫苗流通和接种相关信息全面纳入疫苗电子追溯系统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管理,确保新冠病毒疫苗来源可査,去向可追。

(三)完善疫苗全链条安全监管机制

桃林镇中心卫生院、桃林镇横铺卫生院需依规申报疫苗数量,配合工商所、派出所等部门密切监测扰乱新冠病毒疫苗市场秩序动向,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盗、倒买倒卖、走私、非法交易、非法流向境外、信息泄漏等违法行为。

五、应急处置

(一)异常反应监测

桃林镇中心卫生院、桃林镇横铺卫生院要加强疫苗异常反应监测和应急处置。成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处置专家组,负责指导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工作。

(二)医疗救治保障

临湘市中医院为我镇异常反应临床救治定点医院。同时,桃林镇中心卫生院、桃林镇横铺卫生院需按照要求设立应急处理室,确保接种时有医务人员坐诊,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处置。

(三)现场秩序维护

各村(社区)要遵照《桃林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普种时间安排表》引导本辖区居民前往接种点注射疫苗。同时,需安排专人协助维护现场秩序,避免出现“医闹”等聚众滋事行为的发生。

(四)异常反应补偿

按照《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稳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工作,补偿费用由疫苗生产企业依法承担。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桃林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统筹全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桃林镇中心卫生院,余鸿飞兼任办公室主任,吴林志、李刚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提高思想认识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应对特殊事件的特殊之举,是有效建立免疫屏障、巩固我国防疫成绩的重要措施,有利于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精心组织实施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积极组织,采取广播、标语、宣传栏、微信、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动员,提高接种意愿,周密组织部署、明确接种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做到日调度、周汇总、月小结,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接种任务顺利完成。

(四)加强督查考核

镇纪委将加强督查考核各村(社区)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及质量,一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桃林镇将疫苗接种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村(社区)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