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塘镇村(社区)警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政府 发布时间: 2020-10-22 15:42 浏览次数: 1

长塘镇村(社区)警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美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五个不发生”工作底线,根据临湘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要求,为更好落实长塘镇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和问题导向,以防范化解镇城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风险为主线,深入实施“打防结合,控引同步”的社会治理举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塘。

二、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长塘镇村(社区)警务工作领导小组,镇长陆奇任组长,人大主席李晓庆任副组长,谢征兵、谭晓宏、谭书秀、唐云、赵顺、刘航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派出所,涂超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工作措施及职责分工

根据2020年临湘市村(社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报告,长塘镇共有6个一类风险村(社区),2个二类风险村,涉及风险维度11个,为做好已排查出的11个风险维度管控治理工作,根据各职能部门职责和属地原则,现依风险维度类别将职责措施分工如下:

1、政治重点人:对辖区政治重点人进行排查梳理,按纵向日常和横向业务包保措施落实包保责任,确保不发生政治案事件。责任单位镇综治办、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2、涉军重点人:对辖区涉军重点人进行排查梳理,按纵向日常和横向业务包保措施落实包保责任,确保不发生涉军重点人非访和涉军舆情事件。责任单位镇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信访办、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3、涉众经济风险主体:对辖区尚富投资公司涉众经济风险主体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按纵向日常和横向业务包保措施落实包保责任,确保不发生非访和舆情事件。同时有针对性开展预防涉众经济犯罪宣传,确保辖区群众资金安全稳定。责任单位镇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4、刑满释放人员: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走访关注,对重点人员开展转化帮教工作,按纵向日常和横向业务包保措施落实包保责任,确保不发生刑满释放人员个人极端案事件。责任单位为镇司法所、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5、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对辖区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排查梳理,由卫健业务部门对已列入管控对象的行为举止进行日常监测,实行纵向日常和横向业务包保措施落实包保责任,确保不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恶性案事件。责任单位为镇综治办,卫生院、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6、刑事案件:对辖区近年来刑事案件发案情况依类别和区域进行排查梳理,根据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预防工作。责任单位为镇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7、电信网络诈骗:对辖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进行排查梳理,通过情报平台收集线索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同时加强辖区群众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降低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责任单位为镇综治办、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8、毒品滥用:对辖区毒品滥用人员底数和活动轨迹进行排查梳理,实行纵向日常和横向业务包保措施落实包保责任。同时深入开展“孝道进家庭,家族共管理"的涉毒人员帮教活动,确保毒品滥用人员彻底回归社会,回归家庭。责任单位为镇禁毒办、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9、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对辖区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源进行彻底排查梳理,针对所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以镇政府的名义向相关业务部门发政府建议函,会同相关部门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整改到位,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以上交通安全事故。责任单位为镇综治办、交管站、应急管理站、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10、 重点场所:对辖区重点场所全方位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和业务管理监督检查,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处置在萌芽状态,确保重点场所不发生一起安 全事故。责任单位为镇应急管理站、市场监督管理所、联校、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11、民爆物品:对辖区民爆物品使用单位进行更严格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民爆物品对口使用,确保民爆物品不外流,确保不发生涉爆安全生产事故和案事件。责任单位为镇应急管理站、派出所、相关村(社区)。责任人为各单位、村(社区)负责人。

 

 

长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