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黄盖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黄盖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 2020-03-25 09:47 浏览次数: 1

黄盖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黄盖镇人民政府镇长  冯义

——2020321黄盖镇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202032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2019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引领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跟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对标年初各项目标任务,科学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全镇经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步攻坚,城镇建设深入推进,民生事业全面实施,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全镇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取得良好发展势头。

2019全镇生产总值突破14.6亿元,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共计2.1亿元,完成比例100%;规模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增幅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7.8万元,同比增长11%;财政收入3472.05万元,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0元,增长9%各项指标都稳中有进,彰显了黄盖发展的活力。

回顾2019年,我们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

一、强化基础建设,全镇面貌展新颜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通过争资立项,拨付了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共完成“空心房”拆除14334平方米,厕所改造1240户,打造了“最美长江岸线”,重点建设了13个美丽屋场,新修了一批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和黄盖休闲广场,把脏、乱、差、落后的乡镇旧貌,营造成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的容新貌。黄盖镇被评为“岳阳市人居环境示范镇”,团山社区被岳阳市评为“文明村镇”。此外,农开项目共整合资金2000余万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水利设施方面,在横河六组投入30余万元修建灌溉机埠一座,投入50多万元完成群英电排升级改造,全镇范围内投入1100余万元修筑沟渠护砌9000余米,极大改善了水利条件,提高了全镇农业发展抗旱涝灾害的能力。道路方面,投入170余万元,完成了黄盖湖村4.5km乡村公路的建设。投入330万元在群英电排至横河堤段,修建了1.2m的步行道6.8km,把沿湖十里的油菜花海、荷塘秀色、农业风貌串联了起来,方便了群众的休闲出行,极大地完善了沿湖风光带的建设,为农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文娱设施方面,投入300余万元,在黄盖湖村黄盖湖入口处,修建了达8600余平米的群英广场,为全镇居民的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场地。更是有机融合了三国烽火战台、三国故事彩绘文化墙等,为游客走近黄盖,探索三国文化历史,观赏自然美景打造了平台窗口。极大地提升了黄盖湖沿线,成为了黄盖镇旅游发展的新名片服务设施方面,投资60余万元,对黄盖镇农贸市场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建了公共厕所,完成了地板、屋面的修缮更新,并对整体功能区域进行了详细划分,为我镇百姓生活和餐饮、住宿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

二、引进龙头企业,产业发展迈新步

一是积极引进优质企业2019年3月份,我镇与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龙窖山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该公司打造了“江南香米”、“龙窖山米”等多个绿色食品品牌,形成了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我镇创建的“黄盖湖香米”品牌,计划争创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带动我镇农业生产向规模集约化方向发展二是引导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全镇稻虾连作规模稳步提升,从去年的1.4万亩扩大到了1.8万亩,增加产值28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三、抓好脱贫攻坚,社会事业谱新曲

脱贫方面对照省贫困农场脱贫要求,我镇开展了深入的自查自纠行动,强化了民生保障,工作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认可对我镇的脱贫认定已经通过。2019年取得了4户10人的脱贫成绩,超额完成临湘市下达的脱贫9人的年度目标,更是通过扎实的工作,为2020年稳定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社保方面,通过与上级有关部门多次沟通,解决了我镇130名农牧工和87名退休国家干部的养老保险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加强生态保护,环保事业翻新篇

我镇2019年积极响应岳阳市“洞庭清波”行动,全面深化了长江排渍口整治行动,进行了长江岸线整治和修复工作。一是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全镇现有日处理量120t的微动力污水处理厂2个,目前正常运行中。另有2个日处理量200t的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7月份可投入使用,全面有效覆盖全镇范围,结合厕所革命,将有效减少污水排放。二是全面实施了畜禽退养。全镇拆除了生猪养殖厂14户,对中心沟养鸭进行了全面禁止,有效减少了污染来源。三是做好了长效保洁和水质监控。在沿江沿湖所有排渍口进行了卫生清洁,打捞漂浮物、清除两岸杂草、实行植树绿化,建立了保洁队伍,把长效保洁落到了实处。并实时监测水质情况,加强巡逻,杜绝垂钓等人为污染。并在全镇范围内实施了天然水域禁养,禁止投肥投饵,把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五、优化综合治理,民主自治培新风

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选举产生了红白理事会、卫生协会等群众自治协会,在发动群众参与、带动引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结合综治维稳和扫黑除恶工作,村组建了“红袖章”巡逻队伍,在深入群众,进行治安联防和政策宣讲上形成了鲜明的乡村特色。更是结合我镇原国营场改制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人数多的特点,率先创新成立了“黄盖老当家”协会,在农村“户长制”探索方面,推动了“自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向临湘市提供了“黄盖经验”,得到了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殿勋同志的高度赞扬。并实现了群众根据自身需求自觉参与社会自理的良性互动,充分擦亮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本色,推动全镇综合治理迈上了新台阶。

六、完善制度建设,巡察整改提效能

一是抓好巡察整改,制度建设更完善2019年,镇政府紧密团结在镇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抓好市委巡察的契机,进行自我革新。基本完成了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6大类30项问题的整改,共函询1人,诫勉谈话2人,廉政谈话60多人次,提醒谈话13人次,立案1人,制定各项规范化的规章制度、实施办法共计11份。机关作风更加夯实,村(站所)财务流程更加规范,财经纪律更加严格,牢牢树立了基层政府新形象。

二是强化主题教育,为民服务更扎实。我镇始终加强推进制度建设,更是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6次,协调解决难点问题17个,如环保问题、道路交通安全出行难问题。扎实抓好“8+2”专项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无1例关于民生的信访现象,成功创建岳阳市“三无乡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各级干部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结果,也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9年,全镇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广大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发展不强,投资创业环境需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环保工作需常抓不懈持续推进,行政效能有待提升等。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全力推进黄盖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聚焦产业增效,促进经济发展

加大传统农业挖潜增效力度。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发展稻虾产业、湘莲和其它特色种养殖产业,重点打造绿色高效种植农业合力创建绿色品牌。加大培植引进龙头企业。带领群众有计划扩展种养殖规模,形成集群效应,创建特色品牌,增强市场发声,同步增强养殖户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加大硬件设施建设,畅通物流渠道。推动镇冷链仓库项目的立项施工,深化农产品加工链,提升产品附加值,优化镇招商引资环境。加大第三产业发展力度。以稻田公园为依托,讲好三国故事,发展农村生态游,推动全镇产业升级。

二、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改善环境

要始终把环境治理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常抓不懈,长治长效要强化各村(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和协会的自我管理能力,展现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保洁费制度、村规民约制度、农户“门前三包”制度、投入制度、督查考评制度着实有力的开展好、落实到位。生态建设方面要深化全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持续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持续落实水利配套设施建设,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生态好、产业旺、人安居的生态长廊。

三、聚焦民生民计,提高群众福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镇上下要鼓足干劲,压实责任,全面完成12户28人的脱贫任务,严格执行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严把贫困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持续强化安保维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同步做好禁毒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助力平安黄盖的创建。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全体干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紧跟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式,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在强化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在管理的精、细、严、实上下功夫,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保持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坚定政治信念,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幸福,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镇人民,奋力拼博、攻坚克难,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黄盖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