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黄盖镇2018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来源: 黄盖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 2018-05-09 19:33 浏览次数: 1

黄盖镇2018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中共黄盖镇委  黄盖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一手抓目标导向厚植优势,一手抓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新的成绩。下面将我镇2018年一季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1、认真贯彻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2月28日市三级干部大会之后,我镇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采取多项措施落实会议精神。3月5日,我们及时召开了全体机关干部、站所长、支部书记会议,认真传达了市三级干部大会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了市委李书记的讲话精神。具体来说:一是认真学习,在思想上领会会议精神。我们在3月7日召开了全镇三级干部大会,总结了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们的工作实际,制定了黄盖镇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措施,明确了下阶段工作重点。同时要求各村、社区、站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并将学习贯彻情况报党政办。二是突出重点,在工作上贯彻会议精神。围绕“保稳定,强国策,转作风,办实事,重管理,增效率”的工作重心,全力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打造黄盖镇特色工作品牌,着力抓好“六个突出,六个确保”即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不出现一起进京赴省和越级上访事件;突出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确保保类进位;突出抓好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城镇品位大提升;突出抓好控建拆违工作,确保土地隐形交易得到控制;突出抓好民生工程,确保实事项目落到实处;突出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形象得到提升。三是奋发有为,在行动上践行会议精神。三级干部会议后,我们所有的干部始终保持心系群众的满腔真情。认认真真做好为民办事的每一项工作,以真情实感待群众、真心实意帮基层。始终保持激情燃烧的干事状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的作风。注重政策的严肃性,坚持按政策办事、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坚持铁的纪律,打造铁的形象,做到诚信待人、公正办事、公道正派、规范透明。

2、统筹推进规范村民建房。2018年一季度以来,我镇规范村民建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并于3月9日顺利承办岳阳市2018年规范村民建房推进现场会,我镇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由乡镇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规范村民建房领导小组,站所、村(社区)积极参与,村组干部人人都是监督员,镇、村、组干部大力发扬实干担当精神,一抓到底。二是坚持规划先行。严格按照全面规范村民建房工作要求,在深入了解民意、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镇实际编制了《黄盖镇2015-2030年总体规划》,重点规划了广坪、天鹅两个集中建房点。三是推动政策落实。引导建房村民按图建房、集中建房,按照驻村分片,落实“三个三”、“五有三到场”和“三个严禁”等工作要求,没有新审批分散建房。目前,建成了两个集中规范建房点,其中规划用地130亩的广坪集中建房点,一期用地70亩,集中建房66栋,入住农户88户,已于3月9日顺利完成了分房工作;规划用地100亩的天鹅集中建房点,一期用地50亩,集中建房59栋,入住农户85户,各项奖补资金也已发放到位。

3、集中力量整治“空心房”。一是召开了镇村组三级干部大会和党政领导会议,对“空心房”整治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二是成立了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郑娟同志任组长;三是制定了实施方案。四是抓宣传营造氛围,设置了户外广告,悬挂标语80多条,使“空心房”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当前我镇结合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沿黄盖湖大堤50米范围内,已完成拆除“空心房”310栋,共199800㎡,增减挂钩复垦土地300亩,较好地解决了集中建房230亩的用地指标问题,净增耕地70亩。

4、加速推进精准脱贫。一是工作部署周密。成立了由郑娟同志任组长的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对精准扶贫脱贫验收、结对帮扶和产业扶贫等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思想宣传到位。镇、村两级以政务公开栏为载体,采取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扶贫宣传。村上及时召开支委会、“两委”会及村民代表大会,集中学习了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提高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为工作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三是工作抓细抓实。黄盖镇2018年预脱贫人口33人,我镇将采取金融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一切方式确保这33人“真脱贫、脱真贫”;消除了唯一一户易地搬迁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隐患,帮助解决了其房屋后院的护坡问题;全面完善了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准确掌握了贫困户家庭发展状况,做到对症下药。

5、大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以郑娟同志为组长、肖芳明同志为副组长的黄盖镇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每周开次碰头会、每月开次现场交流会,总结经验教训。二是完善阵地建设。组建了黄盖镇农民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和惠农服务中心,为群众和农户提供了便利的环境。三是大力发展产业。继续做大做强稻虾连作产业和水稻种植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合作社。

6、全面加强信访稳定。我们把信访稳定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正月上班第一天,我们就组织召开党政领导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信访维稳工作。排出了2018年黄盖镇党政领导坐班时间表,并严格执行,做到每天都有登记、有签字。对影响全局的信访事件,实行“四个一”制度,即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终身责任制,并把这个制度作为今年转变干部作风、办实事的重要措施,接受群众监督。特别是在现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对特护人员形成了一整套管控方案,每名特护人员都安排一名党政领导亲自负责,从而确保了在特护期间,我镇无一人上访。

二、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正视黄盖未来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土地矛盾、养老保险、村集体经济等“三大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存在,产业发展起点低、文化旅游基础薄弱、人才总量短板突出等“三大挑战”仍然严峻,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干部作风能力“三个滞后”仍然突出。我们必须树立目标导向做强长板,树立问题导向补齐短板,树立民生导向提升服务,树立基层导向改进作风;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使命意识,坚持科学规划、前瞻布局的战略思维,坚持“扬长补短、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守正出新”的工作路径,坚持“制度+创新+责任”的工作方法论,坚持“抓落实、重结果、见成效”的工作追求,推动黄盖再出发、再发展、再腾飞。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李美云书记提出,要奋力把黄盖镇建设成为“小而特、小而美、小而优”的精品乡镇,我们理应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全市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1、深入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结构再优化再升级。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做实现代农业个这根“主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规模化经营,推广超级稻等优质高产的粮食品种,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巩固湘北粮仓的地位。做优特种水产养殖这根“辅线”,黄盖湖是一个水产养殖条件优越、基础较好的地区,我镇将大力发展黄鳝、龙虾、甲鱼、螃蟹等“名优特新”水产,在水产养殖上创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产业优势。

2、强力推进项目攻坚,拉动经济增长再上新台阶。在项目引进工作中继续推行积极的政策,围绕目标任务,将责任、目标分解到人到岗。突出项目招商,加大引进项目的力度,优化项目的投资环境,制定有效的奖励机制。2018年,我镇将紧紧围绕黄盖湖综合治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治理以及河湖连通工程等一批大项目做文章,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镇村面貌迈向高端水平。

3、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深入推进“平安黄盖”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应急防范与处置,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强化信访包案责任制,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切实抓好危爆物品、道路交通、消防火灾等公共安全监管,加大“禁毒防艾”工作力度。持续深入推进“打非治违”和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实施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从严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气象、水文监测预报和洪涝灾害预警防治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

 

 

 

 

 

 

 

 

 

 

 

 

2018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