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9-14
政府信息公开

黄 盖 寺

来源: 黄盖镇 发布时间: 2021-02-24 00:00 浏览次数: 1

黄盖湖位于临湘市境东北角,水域跨湘鄂两省,上连洞庭,下通武汉,北望洪湖,南抵赤壁,流域面积1240平方公里,是历史上三国赤壁大战古战场之一,据传为三国名将黄盖的封赏地。时至今日,有关黄盖的传说仍广为流传,有关黄盖的遗迹仍依晰可辨,“虚白晚钟、萝湖藏春、矶头夕照”等黄盖八景在民间久传不衰。

黄盖寺位列八景之一,原名有飞拍庵、虚白庵之说,根据史料勘证,始建于东汉末期。东汉王朝长期黑暗统治,阶级矛盾激化,到汉灵帝的中元年(公元184年)终于暴发了“黄巾起义”,首领张角利用“太平道”宗教组织,聚众数十万,向朝廷为民请愿。事后,全国各地民族宗教事业又一次兴旺,寺庙四起。黄盖寺在东汉献帝年间(公元200年)奠基落成兴建,赐名:飞拍庵。建筑总体分东西两座庵堂,各三间三叠三大主殿,中间一花园和钟鼓楼,总面积1800多平方米。坐落在黄家矶白雪山顶上,海拔高程不过40米,坐北朝南偏西32度,有庵管庄田、庄地及山林水圹近百余亩。

黄盖寺寺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隶属湖北省嘉渔县南福乡黄家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南福乡整体划为湖南省临湘县陆城区三合乡第四村管辖。现属临湘市黄盖镇挂口村境域。

公元207年间,三国东吴名将黄盖将军在团山安营扎塞,操练水师时,相交一女友白云小姐,在婚十春。后来,黄盖将军离营赴疆未归,白云小姐就出家入飞拍庵为尼,法号虚白,时年30岁。她与青灯相伴三十一载,面壁九个春秋,成为德道高尼,61岁圆寂。坐化时,庵当时上空白云缭绕,其金身隐若云中,久久不去,接替主持见此,集全庵尼姑,焚香跪拜,虔诚祈告,并宣告飞拍庵易名虚白庵,民间习惯俗称黄盖庙。它自始建至今已受民间香火1800余载。

黄盖寺在清嘉庆17年至20年间(公元1810年至1813年)由黄家矶和周边众百姓集银、钱数万吊,进行过重大全面整修。

黄盖寺在1840年鸦片战争;清咸丰十一年后(公元1851年)朝庭腐败无能,八国联军侵华时期;受到重创。加之,地方官员软散及地方绅士、宗教势力抬头,为不受庵堂钟鼓洪声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拆除了东庵堂和花园、钟鼓楼,并将千年千金古铜钟埋压于东庵堂大门之外。到20世纪60年代又因种种因素影响,西庵堂(黄盖庙)近40余年来民间明拜香火少,庵堂多年失修并改做它用。

20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民族宗教事业逐渐兴旺。21世纪初2002的初春,释坚云大法师,由黄盖镇镇政府引荐,来黄盖寺弘扬佛法。为解决许许多多宗教信徒弟子之活动场所,主持承担恢复黄盖寺。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在农历乙酉年仲夏(公元2005年),经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三级民族宗教事务局批准,由释坚云大法师主持恢复虚白庵。为符合新时代寺庙之特色,并更名为黄盖寺。

恢复黄盖寺工程,于农历乙酉年孟东月二十七日(公元2005年11月28日)奠基兴工。总体工程布局为黄盖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四大主殿组成,钟鼓楼设天王殿两侧。大殿四周分设生活区、风景区等附属建筑。总设计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总造价约300万元左右。

黄盖寺形式新颖,气势雄壮。可称得当代宗教活动场所、旅游、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现代仿古建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