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江南镇2022年工作规划

来源: 江南镇 发布时间: 2022-07-11 16:35 浏览次数: 1

  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融城融产融港”,为全力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贡献江南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要围绕上述目标,着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

  (一)大力挖掘本土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

  紧扣我镇实际,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促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充分发挥“农业大镇”优势,进一步打造粮食、油料、蔬菜、水产四个基地,力争与岳阳农业农村发展集团合作,在农业产业发展上闯出新路子,逐步形成“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的态势,实现以种养殖业为基本元素的基地全覆盖;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规范农村建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以双季稻、优质稻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扩大种植面积,力争完成双季稻两季4.47万亩,稻虾连作4.5万亩,为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响当当的江南品牌;以生态水源优势,进一步打响冶湖生态鱼品牌,延伸鱼产业链条;解放思想,盘活集体资产,因地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幅度增加村集体收入。

  二是全力抓好乡村旅游。充分发挥和利用好我镇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通过旅游业带活乡村经济,富裕当地百姓。积极筹备第四届油菜花节,完善停车场、游步道、厕所等配套设施,通过微信朋友圈、抖音网红打卡等方式,加强“节会”宣传,力争今年阳春三月吸引游客突破10万人次。融合最美长江岸线旅游资源,擦亮临湘塔公园、“江南大漠”沙洲景观、谷花暴动纪念碑等景点,为我镇乡村旅游发展凝聚更高人气。

  三是加快优化乡风文明。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不断完善“一约四会一队”机制,推广“五员格长”“乡亲评乡理”等模式,提高基层自治水平。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狠刹人情歪风、婚丧陋习,一体推进殡葬改革、文明祭祀、禁炮、禁塑等工作,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四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突出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持续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挥好驻村帮扶和对口帮扶作用,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

  (二)大力推行阳光征拆,为服务园区“加速”

  牢固树立服务园区就是发展江南,建设园区就是建设江南的理念,继续发挥“长征”精神,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算到底”,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及时如实的公开各项奖补政策,落实好拆迁户的住房安置和资金补偿,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持续保持江南征拆“加速度”,确保园区服务优质高效。

  (三)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为绿色发展“蓄势”

  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综合治理,对标要求落实厕所整改任务,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工业废气、生活油烟、施工扬尘等污染源治理,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优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监测制度,实现河段、湖区生态保护与治理责任全覆盖,深入推进国控、省控断面水质总磷削减,从源头上消除水环境污染风险。持续保持对盗采砂石、违规加工等涉砂涉矿行为的高压态势。推深做实林长制,积极增加森林面积的覆盖率和保有量。

  (四)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为服务群众“增温”

  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坚持一件事、一个方案、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竭尽全力办好五大民生实事:①投入200万元对辖区内3个电排及各村(社区)机埠的维修升级,直河及渠道的日常管护,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增强抗灾能力。②投资100万元在全镇范围内新建500个交通会车道,尽量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村民出行条件。③投资100万元对莼湖社区化农组污水池进行升级改造。④投资300万元对谷花老街进行升级改造,做到集镇建设的均衡化。⑤投资800万元完成洋溪安置点二期工程建设,解决征拆户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做好征拆工作保障。

  (五)大力抓好安全生产,为稳定大局“护航”

  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保持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运行,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完善调整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化解信访积案,细致做好矛盾纠纷调处,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包保责任,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干事创业“提神”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答好时代之卷。

  一是持之以恒夯实基层。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确保政治方向不偏移,围绕中心工作、队伍建设、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好基层组织的“桥头堡”,培养基层工作的“急先锋”。加强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细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大力开展扩权赋能减负行动,大开老百姓办事“方便之门”,稳步提高镇村干部各项待遇保障,让干部工作更有活力、更有动力。

  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筑牢法纪红线、廉政底线,把对干部的关爱体现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上。进一步健全干部绩效考核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干部混不下去。持续推动镇村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

  三、展望未来,明责负重,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面对新时代责任和使命,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们必须在把握大势中乘势而上、奋发求为、苦干实干,充分展现江南干部队伍新气象。

  一是只争朝夕勇担当,在提升效能中开创发展新局面。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起势,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大家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在思想上行动上紧跟镇党委政府节奏,同频共振、合拍齐鸣。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有责、守土尽责。不能只想着以权力谋便利,而是要以实际行动用权力为群众谋幸福。要牢固树立争先创优工作理念,创造性推动工作落实。每个村(社区)至少要有一项在镇里拿得出手的亮点,至少能有一项在全市叫得响的成绩。

  二是大干快上促发展,在提高效率中抢抓发展新机遇。当前江南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瓶颈期,战略机遇稍纵即逝,需要全镇上下倍加珍惜,用心呵护。对于会上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切实静下心来,认真研究,加强调度,务必高质量完成“开门红”任务,确保在每项数据真实的基础上“能快则快,奋力赶超”。要紧盯当前重点工作,突出疫情防控、突出安全维稳、突出生态治理、突出春耕备耕。围绕加快创建“工业强镇、农业大镇、生态重镇”的要求,提早安排,加强与对口上级单位沟通,密切关注政策动向,结合我镇实际,尽快拿出可操作、可落实的方案,推动我镇具体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狠抓作风求奋进,在提增效益中夺取发展新成效。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甩开臂膀使劲闯,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夺取实实在在的战果。班子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良好局面,确保全年任务圆满完成。镇办点干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定期下沉基层纾困解难,以务实的业务指导推动目标任务落实。各村(社区)“一把手”要坚决扛牢扛稳第一责任、政治责任,工作上再加劲、成效上再加力。镇党委政府将继续坚持“凭担当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让奋斗实干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

  同志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保持不畏艰难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开拓创新的拼劲,不等不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江南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