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江南镇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 江南镇 发布时间: 2021-07-06 08:39 浏览次数: 1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五年,也是我镇发展的关键五年。展望未来,我们江南镇是湖南省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的最前沿阵地,是岳阳市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的桥头堡,是临湘市“融城、融园、融港”战略的主战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镇进入十分关键的机遇期,面对新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江南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主要工作目标是:实现社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两项核心经济指标都要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认真抓好乡村振兴。着眼于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扶贫产业发展,紧靠我镇粮食、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生产优势,推进“一村一品”,加快土地流转,培植种养大户,释放劳动力,开发旅游产业、加工产业、物流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推进农村水利、能源、5G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公共服务供给,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推进立面改造和村庄绿化美化,打造江南特色;倡导文明新风,持续做好“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宣传引导工作,减轻人情负担。

  (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紧盯省、市政策走向和投资口径,谋划一批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和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将长江内垸沟渠综合治理纳入岳阳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打通百姓生产生活的“肠硬阻”。依托滨江工业园,积极争取大型项目落户我镇,以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全力以赴搞好协调服务,为英科医疗、特高压、化工园搬迁、黄皋路等项目建设做出贡献。

  (三)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致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扎实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工作,常态化对接工业园区和民营企业,确保供需精准对接。强化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落实社保核实,优质高效完成“两险”征缴工作。争取安全饮水工程,解决石岭、丁坊、东冶三个村的自来水问题;加强镇村项目建设,积极对接上级单位和乡友乡贤,通过积极上争、尽力自筹,紧盯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改善基础环境,打造湘北特色小镇。

  (四)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安防范力度,搞好治安联防,确保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全面下降。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属地管理,实行办点干部包案到人,从法律、政策、人情等方面努力,争取化解一批积案。广泛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五)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转变作风,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作为促进江南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激励干部真抓实干,用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加强廉政建设,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健全教育、监督体系,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对在干事创业中因政策把握不准犯下错误的,对因坚持原则得罪人受人诬告的,要查清事实,该保护的坚决保护,该惩治的绝不姑息。

  三、扎实做好今年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狠抓落实,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定信心,抢占长江经济带发展先机,重点突破,精准发力。

  2021年主要工作思路是: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稳步增长、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进一步在“三农”工作上下大力

  坚持按照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总要求,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一是稳定粮食生产。推动粮食生产稳产增效,确保粮食安全。农业线要加强指导,组织各村(社区)和种粮大户进行培训,定期监测长势,确保粮食安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监管,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和耕地非粮化、非农化,鼓励、引导无劳动能力户流转土地或由村集体代种代管。兑现奖惩制度,激发种植户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二是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健全监测机制,对已脱贫户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监测及跟踪回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返贫隐患。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保持现有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性、连续性,严格落实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杜绝“急刹车”。持续增强产业、就业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龙头企业,畅通帮扶渠道。三是优化生态环境。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房前屋后、村组屋场、河湖沟渠、公路沿线的清扫保洁。深入推进秸秆焚烧、农业面污染、洞庭湖区总磷浓度超标等污染治理。完善天然水域人放天养、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长效机制。严格考评,稳定收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抓好违章建筑集中整治和规划建房工作,按照“三个三”总体要求,落实“五有三到场”具体措施,守住“三个严禁”工作底线,推动规范农民建房实现全域覆盖。配合市直单位抓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交办单和信访交办件的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治理成果。

  (二)进一步在征地拆迁上下大力

  江南镇是全市项目落户建设的主战场,我们将继续把协调园区作为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坚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凝聚中坚力量,全力以赴。量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实行“工期倒排、责任倒逼”,确保项目如期落地。及时解决好拆迁户的住房安置和资金补偿等实际问题,做好拆迁户心理疏导工作,理顺“钉子户”、“刁难户”的心结,坚决抵制“狮子大开口”、煽风点火、造谣生事等行为,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越的施工环境,力争刷新“江南速度”,再创新的业绩。

  (三)进一步在民生实事上下大力

  今年我镇将着力办好5件民生实事:1、完成集贸市场前街提质改造;2、完成江南中学礼堂建设;3、完成沿三级渠主渠道联通;4、完成江盛公路提质升级;5、完成总干渠险工险段整治。同时,丁坊、东冶、石岭三个村的改水工程也将在今年正式启动,全面完成安全饮水清零工作。

  (四)进一步在社会稳定上下大力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苗接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抓好防汛工作,严格排查各项问题短板,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调得出、用得上,加强“三队”人员管理,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抓好安全生产,细化防范措施,强化排查手段,构建安全生产隐患闭环管理,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水平。抓好信访维稳,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紧盯重点人员,做到疏通到位,管控到位。持续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巩固禁毒成果,谨防涉毒人员脱管。

  (五)进一步在党的建设上下大力

  扎实做好今年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在思想上、程序上、纪律上和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全面开展“导师帮带制”,认真落实“五个一”,形成“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能担重任的基层年轻干部队伍。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庆典,开展走访慰问一批困难党员、评选一堂精品党课、表彰一批优秀党员等活动。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为江南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各位代表!激情绘就蓝图,实干成就梦想。宏伟的目标激励着我们,光荣的使命召唤着我们,人民的期盼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中共临湘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在江南这块民风淳朴、文化深厚、生机勃发的热土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