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江南镇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 江南镇 发布时间: 2020-07-27 17:57 浏览次数: 1

  咬定目标,开足马力,高质量完成2020年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我镇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岳阳市、临湘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一三五”基本思路,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我镇“四个四”工程,奋力开创江南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持优势为先,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新形象。在去年取得的成绩上,规划完善“四个四”工程,继续美化亮化“最美长江岸线、S208生态景观线、临鸭路工业大道线,最江路高效农业样板线”等四条精品线路,融入产业元素,发展生态经济;串联打造“临湘塔、白马矶李白话诗处、华国锋旧居、谷花暴动烈士纪念碑”等四张文化名片,形成一个珍珠项链式的文化景观带;在原有长江、鸭栏万亩油菜花基础上,进一步打造“荷花、紫薇花、紫云英”等花海基地,勾画四大产业花海;环“冶湖、洋溪湖、天鹅湖、小脚湖”四湖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护好河湖生态环境,恢复四大湖水清岸绿。做强做大特色产业,结合“四个四”工程、油菜花基地、冶湖生态鱼、江南藜蒿等特色,做旺乡村旅游,打响江南品牌。

  坚持民生为本,积极探索助农惠农新路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着力解民之忧、纾民之困,更加精准、更加贴心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信念。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抓、长期抓的大事,是民生工程,也是底线工程。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党的重点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槌,大家要坚定信念,咬定目标,强化措施,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澄清底子,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精准实施“一户一策”。要举一反三,扩大范围开展扶贫,将所有“四类人员”纳入监测,确保已脱贫人员不返贫。同时,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相关站所要加强对接,通力协作,确保今年71户141人全部稳定脱贫,交上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二是做好十件民生实事:① 工业大道建设服务工程;② 50套公租房建设工程;③ 谷花电排河进行升级改造工程;④ 每村一个亮点屋场打造工程;⑤ 启动三级渠分段升级工程;⑥ 集贸市场道路改造工程;⑦ 七个微动力污水站建设工程;⑧ 藏龙公墓山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并扩充工程;⑨ 江南中学田径场塑胶跑道、儒溪中学新建5层教学楼工程;⑩ 环冶湖6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

  坚持项目为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取得新成效。以服务园区发展和建设为己任,树立“服务园区就是服务我镇经济发展,建设园区就是加快融入岳阳大城市圈”的观念,加快推进中非经贸产业园、安置点、路网建设等项目协调。通过征地拆迁、安置还建、项目落地等服务园区重点工作任务,助力打造滨江产业园与临港新区要素流通、项目资源共享的快速通道,加快临岳融园步伐。加强镇村项目建设,积极对接上级单位和乡友乡贤,通过上级争取一些、财政拨款一些,乡友捐赠一些等方式筹措资金。努力引进新项目、特色项目,以项目为拉动,不断完善农业、水利、交通、集镇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湘北特色小镇。

  坚持统筹为要,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坚持统筹协调发展,确保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稳步推进计生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力争实现“稳步提质,保先进位”目标;做实做细民政工作,深化殡葬改革,引导群众改变观念、移风易俗;抓牢抓实安全生产,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监管力度,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序推进信访维稳,实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明确任务,确保“案结事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持续开展平安创建,以铁的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群众安全感。积极实施就业保障,全面落实就业政策,重点抓好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两后”生、5060人员等群体创业就业服务,推进适用性技术人才培训,扎实做好人才推介工作。

  坚持正风肃纪,激发政府作风建设新活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拧紧管党治党螺丝,努力争创真抓实干,争先进位,为民造福的优秀基层干部。继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筑牢法纪红线、廉政底线,把对干部的关爱体现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上。聚焦重点领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以反腐倡廉实效、取信于民,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四、定岗定责,积分管理,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队伍,只有加强干部管理,才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一是确定四件底线工作考核分值。为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将干部考核和办点村工作成效结合起来,出台了《江南镇办点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采取量化“积分法”,实行月考核制。明确基层党建、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作风建设等四件底线工作,加上常规工作每月共500积分,进行月考核、季讲评、年兑现。考核结果分A、B、C三类,直接与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挂钩,通过明确考核分值来量化工作成效。

  二是完善四件底线工作专职队伍。推行村级重点工作“三员”管理,每村确定3名镇干部,分别担任党建指导员、扶贫指导员和环境整治指导员,专线对接督促指导村工作。同时镇纪委成立督查组,对镇办点干部、村干部进行作风督查,杜绝形式主义、“走过场”等现象。

  三是加大四件底线工作奖罚力度。一是与评先评优挂钩。镇“三员”工作排名靠前的,作为年终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并列为推荐提拔对象;对连续5年被评为红旗单位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优先提拔到镇政府工作,符合上级选拔条件的,可考核推荐为乡镇事业编制。对于工作排名靠后的取消分线干部评先评优资格;对确不能胜任办点工作要求的,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岗位调整等处理。二是与绩效分配挂钩。考核结果经镇纪委核定、镇党委会审定后,按照市核定标准进行绩效奖罚。

  同志们,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新的一年承载着新的梦想,新的一年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一年鞭策我们续写新的辉煌!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担当的干劲,为实现江南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