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印发《聂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聂市镇 发布时间: 2023-11-24 11:30 浏览次数: 1

聂政发〔2023〕27号

聂市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聂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安委会湖南省安委会、岳阳市安委会和临湘市安委会工作部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聂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聂市镇人民政府

                 2023年917  

 








 

聂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为深刻汲取近年来城镇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教训,全面加强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根据《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湖南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临湘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任务

依托“燃气专项整治工作系统”,开展隐患排查、督导隐患整改,完成国务院安委会、湖南省安委会、岳阳市安委会和临湘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切实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我镇燃气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保障

成立聂市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监督。

   长:李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李剑韬   副镇长

人:卢     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书记

副召集人:郑晓阳   应急站站长

   员:各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成立工作专班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急站、派出所、交警源潭中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交管站、市场监督管理所、消防救援中队等各成员单位确定的专班办公室人员集中办公,集中办公地址设在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其他成员单位确定的专班办公室人员根据工作需要适时集中办公。

三、工作步骤

1.设立专班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确定专班办公室人员集中办公

2.各成员单位按任务分工,开展各项工作。

3.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利用网络媒介、手机短信、户外电子屏、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进行燃气安全等法律法规、常识知识、案例警示等内容的宣传教育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和应急处置知识,营造良好燃气安全舆论氛围,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提升社会公众防范和化解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的意识和能力。

4.按《聂市镇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开展燃气专项整治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及时协调。在镇安委会领导下,统筹协调各有关单位、各村(社区)实施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专项整治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按程序请示报告;同时,各部门单位要依据任务分工,制定专项方案,强化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和线索移交,形成合力。

(二)部门联动开展排查。各成员单位要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整治,避免多头检查干扰经营户正常经营。同时可以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和协同作战能力。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开展检查,确保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形成联动工作的合力。  

(三)细致入微查找隐患。各成员单位按照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APP所列项目开展排查,需注重细节,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排查,必要时要组织动员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做到真正发现问题、真正整改到位,提高排查整治工作质量。

(四)如实填报相关数据。填报燃气安全隐患是确保燃气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详细填报可以帮助管理部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各成员单位在开展检查时要根据城镇燃气专项整治APP所列举的检查项目仔细真实填报,暴露隐患问题,不得带过或虚假填报。填报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调查核实:在填报前,应先进行充分的调查和核实,确认隐患的存在和具体情况;同时,参考相关的标准和规范,排除误判和不必要的填报。

2.记录详细信息:在填报表格上尽可能详细地记录隐患的信息,包括位置、存在的问题、可能导致的危害等。确保填写内容准确真实,避免夸大或模糊的表述。

3.影像资料收集:现场检查时拍摄相关的照片或视频,以便更好地展示隐患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照片应该清晰可见,并配以简要的说明。

(五)强化标准督促整改。在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中,督促整改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各成员单位要针对发现的问题,要以高标准高要求的方式督促企业按时整改。

1.详细整改要求:向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明确详细的整改要求,包括具体的问题、整改期限、整改措施等。确保整改要求清晰明确,不留歧义。

2.严格时限要求:对每个隐患设置合理的整改期限,并在整改过程中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对于严重的隐患,可以缩短整改期限以加快处理进度。

3.监督和检查:派遣专人或请求市燃气办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整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提供帮助和支持,确保整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4.定期汇报和评估:要求责任单位或个人定期向工作专班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包括已完成的整改项目、存在的困难和解决方案等。同时,也可以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确保整改达到预期效果。

5.整改后的验收:对已完成的整改项目进行验收,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验收过程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并如实反馈验收结果和意见。

 

五、督查考核

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查考核旨在评估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燃气领域的安全稳定运行。督查考核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工作计划和目标:评估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计划和目标是否明确、合理。包括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任务分解、否落实到位等情况

2.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评估相关成员单位在燃气安全整治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情况。包括制定专项方案、健全工作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到位以及各级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畅通

3.隐患排查和整治:评估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是否制定详细的排查方案、是否对重点区域和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查、是否及时整改发现的安全隐患等。

4.问题整改和落实情况:评估已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和落实情况。包括整治工作的实际效果,整改措施是否得到有效实施,是否存在整改不彻底和整改后再次出现的问题

通过督查考核,推动我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升燃气安全水平。由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小组建立调度通报、督评估、督办交办、警示建议、重点约谈等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排查不实的,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的,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对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专项整治期间发生燃气安全事故,对影响恶劣的,不论伤亡数量提级调查,依法依规彻查事故原因,倒查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对不作为慢作为等涉嫌失职渎职的,及时将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从严从重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适时开展督促检查。要切实强化执法处罚,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经营门店,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形成有力执法威慑。

各村(社区)要完善燃气安全监管机制,安排专人负责燃气安全监管,对标对表,层层分解责任,建立“机制科学、制度完善、队伍配套、资金落实”的长效管理机制。燃气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小组要加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督查力度,并纳入镇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并对工作敷衍塞责,进展不快,或安全隐患较大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问责。


聂市镇党政办公室                        2023年9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