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聂市镇校车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来源: 聂市镇 发布时间: 2020-05-13 17:04 浏览次数: 1

聂市镇校车安全管理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校车安全管理,落实校车管理工作责任,营造安全有序的校车营运环境,根据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聂市镇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张富贵任组长,陆新龙、李劼、姚力、付小云任副组长,郑晓阳、陈刚、方凯、夏志成、汪海滨、刘旭波、李红舟为成员。办公室设镇安监站,郑晓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辖区内的三个学区都应在各中学分别设立校车管理办公室,负责本学区的校车监督管理工作,各学区中学校长任校车办公室管理主任,分管校车安全工作的副校长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本学区校车管理日常工作。

二、整体要求

对全镇所有校车实行统一管理,分三个学区统一组织运行,总体要求是不超速、不超载、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开车时不接打电话、不与随车照管聊天、保持集中注意力安全驾驶、按指定线路行驶、定点停靠和不跨区域接送学生。司机每天发车前要仔细检查车辆,并做好行车记录,杜绝带病车辆上路,司乘人员要随时掌握司机的各种状态,如发现情绪异常及其他不适合驾驶校车等情况,应立刻制止发车运行。每班每趟要做好接送记录,保证接送学生准确无误。各学区要按要求设立校车安全管理办公室,成立相应机构,制订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相应工作台帐,规范校车安全管理,严把校车准入关口,严格按要求配备校车司机和校车接送管照人员,严格规范校车日常接送管理。各部门单位要统一协作,按政府统一部署参加好整治活动。活动开展共分三个阶段。

(一)工作部署。每期开学第一周,由各学区校车管理办公室组织各校车司机、幼儿园共同研究,规划好校车运行路线,乘载人数,停靠点等,避免超载、超速、跨区域接送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二)集中整治阶段。实行监管、整治常态化,镇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安监、交警、学校、派出、交管等部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全镇所有校车接送管理及营运等情况开展排查整治,凡出现违法违规现象,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确保校车运行良好安全。

(三)工作总结考核阶段。镇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逐一严格考核,将各职能单位和学校校车的工作考核情况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对校车队和校车的考核情况直接与政府校车奖补资金挂钩。营造良好的校车安全运行环境,遏制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明确职责

1、镇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监督、考核校车运行和安全管理。

2、安监站:组织校车的安全宣传教育,协调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严格监管,定期组织检查,不定期开展检查督查,严厉打击校车运营中的非法、违规行为。

3、交警中队:加强驾驶人员的从业资质管理,督促校车定期检修保养,配备相关的安全设备,购齐购足相应的保险。加强校车日常管理,坚决杜绝超员、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和酒后开车等违章、违规行为,对于非专用校车的社会车辆营运学生现象要依法整治。

4、派出所:对校车的消防安全定期检查整治,对有妨校车安全的行为进行打击。

5、交管站:对全镇所有校车运行路线跟踪管理,及时修复险路、险段,发现隐患立即组织进行协调整改,并报告停运线路。组织协调在陡坡、急弯等路段设立安全标识、标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6、学校校车办:确定各学区内校车接送路线及固定停靠接送点,协助打击非专用校车接送学生和专用校车从事社会其它运营业务;做好辖区内的校车安全管理,组建校车队,实行统一营运,节假日指定统一地点停靠管理;定期组织校车司机和接送照管人员进行学习教育培训,增强司乘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督促建立完善工作台帐,确定接送路线,督促在指定地方停靠接送学生;确定当班、当趟学生乘车花名册,实行按实名制就座,保证不超员超载;督促填写接送记录,保证接送准确无误。

7、学校、幼儿园:加强对校车的日常监督,对车辆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一律不得放行营运。

(一)不符合法定条件的随车照管人员的;

(二)驾驶人与校车标牌载明的驾驶人不一致的;

(三)驾驶人疲劳驾驶的;

(四)驾驶人饮酒或严重身体不适的;

(五)驾驶人情绪异常、不适合驾驶校车的;

(六)超过核定人数的;

(七)妨碍校车安全的其它情形。

四、工作考核

镇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日常检查情况归档管理,按照目标管理考核计分情况,直接与政府校车奖补资金挂钩。对司机违章、违规的行为实行严格管控,直至吊销从业资质和驾驶证照,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各学校幼儿园没有配备好校车照管人员的,按校车管理条例中有关规定处理。对照管人员工作责任性不强、不能认真履行职责的坚决进行更换。对部门单位履职情况将定期向该上级主管部门以政府发函形式进行通报。通过整治和考核,营造校车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式,督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校车安全万无一失。    

附:1、聂市镇学区校车办管理考核细则

2、聂市镇校车管理考核细则

 

2020年4月10日


附件1:

聂市镇学区校车办管理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

评分办法及考核方式

分值

计分

备注

成立班子,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

查阅相关资料,制度不健全酌情扣分

8

 

 

与所属学校、幼儿园、校车司机、签订安全运营责任状

查阅资料

8

 

 

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加强交通教育培训,开展应急演练

查阅议记录和活动方案等,全年会议或培训不得少于4次

10

 

 

建立校车管理台账,学生接送台账

驾驶员要求一车一档,资料齐全,学生接送台账应完整、规范

10

 

 

配合校车办开展校车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

看相关资料,一年不得少于2次

10

 

 

驾驶员、准驾相符、车辆达标,足额保险

准驾不符1人扣4分,未及时足额保险1辆车扣2分

10

 

 

及时解决或报告校车营运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和投诉

结合平时工作考核,矛盾纠纷或投诉上交的酌情扣分

8

 

 

无超速超载现象

结合信息平台监控和平时叉车记录,超速每次扣2分,超载1车扣2分

10

 

 

校车监控到位

看人员安排,查监控记录

8

 

 

辖区学校、幼儿园无社会车辆接送学生情况

有社会车辆接送的每车扣2分,扣完为止

8

 

 

全年校车营运正常,未发生让任何安全事故

发生特大事故的一票否决,重大事故扣10分,一般事故一次扣4分

10

 

 


附件2:

聂市镇校车管理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

评分办法及考核方式

分值

计分

备注

1、校车纳入校车办和车队统一管理

未组建校车队和未纳入车队统一管理的此项不计分

6

 

 

2、驾驶员从业资质相符

驾驶证不符扣5分,行驶证和从业资格证一项不符扣2分

10

 

 

3、签订安全责任状

查资料

6

 

 

4、驾管人员档案资料齐全

资料不全扣2分,没有档案资料不计分

4

 

 

5、及时足额按要求投保

未按时投保扣3分,未足额投保扣2分,未按要求投保的扣2分

8

 

 

6、及时参加车辆年检

少一次扣4分,未年检不计分

8

 

 

7、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教育培训会议

以参会记录或签到表为准,一次未参会的扣2分

5

 

 

8、认真按时填写行车日志

不按时填写扣2分,未填完整扣2分

5

 

 

9、严格按核定线路行驶

不按线路

6

 

 

10、无超载、超速现象

以平时查车和监控记录为准,1次超员20%以下扣2分,每超一个人扣1分,以上加倍扣分

8

 

 

12、交警运输部门无违章记录

查交警运输部门违章记录,1次扣2分

8

 

 

13、无不良记录、无矛盾纠纷、服务态度好、社会反响好

结合走访家长、学校和考核计分

8

 

 

14、全年运营正常、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发生事故一票否决取消国家奖补资金。

 

 

 

`

注:每扣1分,年终在国家奖补资金中扣除100元,将罚款纳入校车专项管理经费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