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 聂市镇 > 机构设置
索引号 43061000/2017-635459 发布机构 临湘市政府 信息状态
文 号 未知 统一登记号 未知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0-17 公开日期 2017-10-17 12:0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聂市镇基本情况

聂市镇基本情况简介

 

聂市镇位于临湘市路北中心,于2015年由原聂市镇、源潭镇和乘风乡合并而成,临鸭、最江公路穿境而过,襟黄盖而带一河,控北路而连鄂南,是因茶而兴的千年古镇。镇域面积259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2个社区521个村民小组,有耕地9.4万亩,山林16.6万亩,总人口5.41万人。聂市是声名远播的“鱼米之乡”,倚河湖之利,得天独厚,是临湘主要的粮棉、水产生产基地,建有国家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区;聂市是历史悠久的“茶叶之乡”,自唐宋始即盛产茶叶,久负砖茶制作盛名,是“万里茶道”重要节点,湖南省千亿茶产业十佳示范乡镇;聂市是底蕴深厚的“文明村镇”,有岳阳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样锦”,有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聂市古建筑群,于2012年被省政府核定并公布为湖南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名镇。

2016年,聂市镇围绕“产业兴、乡村美、民生实”的富民强镇目标,依托区位、生态、文化优势,着力发展特色经济,努力复兴千年茶镇。去年全镇完成工农业总产值25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43亿元,财政收入23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654元。一是抓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农业。着力整合绿色和水产、特种养殖两大产业,产业优势更加明显,完成永巨茶厂改扩建,形成年产9000吨黑茶产能;建成国内最大的良种茶苗繁育基地,年产优质茶苗5000多万株;新建全省第一家香菇菌棒自动化生产加工厂。二是抓集镇整治建设三宜集镇。开展聂市集镇整治,净化亮化绿化美化街道;申报实施了公租房建设项目,对镇政府办公场所进行了翻新整修;完成源潭、乘风2个集贸市场建设,并已全部通过验收;初步完成千年茶镇概念性规划设计,总体规划进入评审阶段。三是抓美丽乡村打造文明村镇。投入800多万元硬化村组公路58千米;投入100万元建成了乘风农民文化广场;投入50万元筹建了乘风环卫保洁公司;美丽乡村建设遍地开花,原乘风乡被评为岳阳市美丽乡镇,彭畈村被评为岳阳市美丽村庄。四是抓底线工作创建平安聂市。战胜连续多轮强降雨的侵袭,夺取了防汛抗灾工作的关键胜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确保了17万亩山林安全;开展“大走访”活动,半年来共收集各类矛盾纠纷和意见建议37件,均得到有效化解和稳控。五是抓实事办理推进全面发展。市政府部署的精准扶贫、古镇保护、敬老院改扩建等民生实事得到快速推进,实现了时间过半,进度过半目标;年初镇党委政府承诺了16件民生实事,其中建设申报的水利工程投资总额近亿元,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分配了工作任务,指定了责任人,现正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开展国家(省)级现代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创建,组织了 “十样锦”培训班2期,培训群众300人/次,“聂市十样锦”申报岳阳市非遗资料已上报岳阳市,举办了“欢乐潇湘、和谐临湘、古韵茶乡”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及文化志愿者书画展览活动,近千群众参与,为广大群众奉上了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