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坦渡艾草小镇情况简介

来源: 坦渡镇 发布时间: 2018-01-04 08:19 浏览次数: 1

坦渡镇位于临湘市东北角,与湖北省赤壁市新店镇、赵李桥镇隔河相望,是省际边界乡镇。全镇面积151.9平方公里,辖11个村、2个居委会,共312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万人。有耕地7.5万亩,山林10万亩。镇域风景秀丽,交通便捷,底蕴深厚,名人辈出,是中华诗词之乡、湖南省书画之乡和岳阳市美丽乡镇。地域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年四季分明,暑热期长严寒期短,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6.4~16.8℃。年降水量1300~1400毫米,4~9月降水量870~950毫米。年日照时数为1800~1950小时。

坦渡艾草小镇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地处湘鄂边境,京珠高速公路和武广高铁自北而南贯穿全境。即将建设的坦渡G4互通工程,使从长沙、武汉到坦渡镇均只1个半小时的车程。水路沿潘河到黄盖湖直通黄金水道长江。空路到岳阳三荷机场仅半个小时车程。

艾草种植区位于京珠高速公路和武广高铁沿线的晓阳、灯明等丘陵区。种植区地域宽广,地势平坦、阳光充足,加之近年来临湘市重点在坦渡镇开展国土平整项目,水系、沟渠、机耕路等到边到角,适宜推广大面积农作物。

艾草加工贸易区位于桐梓铺社区,距离107国道仅2公里。该社区有教育街、幸福街、桐梓铺街三条街道,信用社、卫生院、电信、邮政、交管、工商等公共服务机构齐全。桐梓铺街道是2016年新修建的柏油路,宽10米,长1500米, 桐梓铺街道有居民400多户,人口3000,店铺100余家,整个商业街道交通标线、路灯、下水道、绿化等基础设施齐全,富有现代小城镇气息。

艾草康养疗养区位于头龙山和坦渡中学。坦渡中学地处桐梓铺街道,占地面积23600平方米,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风景优美,食堂、宿舍、健身操场等设施齐全。头龙山自然风景秀美,鸟语花香,属于桐梓铺社区管辖,有山林面积7516亩,其中80%的山林面积为楠竹,20%为自然林和人工林。长2.5公里、宽3.5米的水泥公路到老头龙村部,交通方便。目前,头龙山仅一户居住在里面,其他住户均搬迁至桐梓铺社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