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临湘市人民政府詹桥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詹桥镇 发布时间: 2020-02-26 16:48 浏览次数: 1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压力,詹桥镇积极贯彻各项方针政策,全镇上下围绕生态詹桥、边界重镇的工作思路,迎难而上,奋力赶超,在造福山区、边区、老区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一、情况概述

一是党建工作争创亮点。1.13个党建文化广场,14个讲习堂全面建成;2.联办双百活动56场,送服务进村、进社区,实行岳农平台为民办事到家门口;3.举办七一党员拔河比赛、詹桥好声音农民K歌赛,网络同步观看人数超过5万人,很有影响力。

二是生态环保重拳整治。1.依法退养禁养区畜禽养殖22户;2.建成、启动、运行分水垃圾中转站,整改复绿鸦山、云山两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4.组建镇打非治违办,关停17家矿山开采企业,打击56起非法挖矿洗砂,立案查处2人。

三是产业发展亮点纷呈。野樱花旅游开始起步,在壁山栽了2000株樱花树,画了4000平米壁画,修建了1个生态停车场,平整拓宽了3条观景山路,去年3月17日开展了第二届野樱花摄影节,来了2万人赏花,外面的人知道了詹桥还仅有美酒,还有野樱花。

四是实事办理千方百计。1.修了5条路:集镇老街白改黑2、2公里和下水道改造4公里,沙团至岳阳县公路,雁南至忠防公路,三界至铜鼓山公路,余湾至湖北大坪公路;2.规范建房建成了一个点,云山金星点,正在规划建一个点,泰和红楼亭点;3.申报立项了1个项目:污水处理和管网项目。4.新建了派出所大楼;5.美化亮化了集镇新街,改造亮化了路灯,新装了中国结,提升了集镇品质。

五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1.脱贫95户299人;2.易地扶贫搬迁整改91户;3.市区集中搬迁安置19户;4.完成22个扶贫项目;5.引进两个产业扶贫项目,余湾中药材种植基地,长浩香椿种植基地。

六是社会治理水平提高。1.在市环境卫生季度考核中连创佳绩,三季度在全市拿了第二名,九月份在全市拿了第一名。2.拆除了“空心房”85栋,复垦面积76亩,搞了2个五户连建点;3.综治民调排名第五,新建镇级戒毒(康复)工作站1个,贺畈社区工作站1个;4.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全年平平安安;防汛防火无惊无险;5.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行全域禁炮,极大地改善了社会风气。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要抓住重点,产业项目要加力。1.抓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1)土曲酿酒,做大协会、建设酒厂、设立品牌,重新定位(不放假酒,不搅水卖),(2)八味豆鼓,规模生产,扩大营销,攻占市场 ,(3)、绿豆粉皮。整合加工、打出名声,进入超市。2.抓有效益的种养殖产业:茶叶(把壁山、余湾茶叶基地建好)、楠竹(现在卖原竹不值钱,但是不是可以搞1-2竹笋加工厂、或者搞竹筒酒)、特色种植(余湾中药材种植基地、长浩香椿种植基地要做出效益),草食动物养殖(现在养猪的环保要求很高,但詹桥茅草山多,搞黑山羊养殖、土鸡养殖还是可行的);3.抓乡村旅游开发产业:壁山老区红色文化、野樱岭户外观赏樱花、大云山道教文化、用心开发水泉山、鸡笼山、铜鼓山、将军石、雁门关、永清关、团湾水库丰富的资源。特色农庄、五星级休闲旅游农庄现在是国家鼓励的(红岭山、明月山)、要加大挖掘开发力度,要以商招商、亲情招商、商会招商、专业招商,引导有实力的老板来投资开发。

二要打造亮点,清洁行动要迅速。按照岳阳市、临湘市统一部署开展此项工作,必须全员参与、全域覆盖,主要任务是“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突出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三治。即治脏、治乱、治差。清理房前屋后、村组道路沿线(特别是S301沿线)、河港沟渠沿岸等地段的柴草杂物、白色垃圾,清理河港塘坝漂浮物,清淤疏浚,让村面上看不到垃圾。个个要带头,人人爱卫生,特别是集镇街道,不乱停乱靠,不出店经营,不乱建乱搭,污水处理厂项目今年会落地实施,但是詹桥河两边住户也要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垃圾不要乱丢到河里。还有宣传,要大张旗鼓地宣传,铺开盖地宣传,每个村主公路口,屋场都要有岳阳市下发的宣传标语,要做得大,做得醒目,做得人人都能看得到。

2.三化。既绿化、美化、亮化。开展村旁、屋旁、水旁、路旁绿化,在房前屋后,在硬化的村组道路两边植树、栽树,因地制宜“绿色村庄”、“绿色屋场”、“绿色庭院”,有条件的村,鼓励“穿衣戴帽”,动员群众把房前屋后搞干净、摆整齐,做到杂草无乱堆、农机具无乱放、电线无乱接、外墙无乱贴。

3、四禁。即禁采矿、禁挖砂、禁砍伐、禁鞭炮。重点加强采滥挖行为打击力度,多和市里执法队对接,该扣的扣,该罚的罚,该拘留的拘留,不讲任何情面,将矿山复绿作为今年镇级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还要禁止商业性的砍伐,依法保护壁山林场、大云山林场、南山林场等这些绿色资源,树如果砍光了,还怎么搞旅游,还怎么搞水土保持。坚决执行全域禁炮,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镇级执法队,查炮、清炮、缴炮、销炮。

4、四规。即规范建房、规范养殖、规范葬坟、规范宴请。规范建房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建新拆旧、按图建房要求,每个村都要规划一个集中建房点,至少都要搞五户连建。包括“空心房”整治,违建房、危险房、集镇棚亭坚决拆;空心房、闲置房动员拆;零散房引导拆。规范葬坟,公路沿线、屋场沿线、水库沿线可视范围内严禁建新坟,建豪华墓,建活人墓。规范养殖,严格执行畜禽养殖“三区”功能划分在团湾水库、壁山风景旅游区范围内限制养殖,在公共区域没有养殖。规范宴请深化“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要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上门劝导制止。

三要防范风险点,底线工作要筑牢。一是全力脱贫攻坚。1.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精细管理,年内减贫141人;2.落实今年申报的30个扶贫项目;3.用好扶贫政策,争取资金和项目,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个村还是要搞1个产业示范点,现在余湾有中药材种植基地,长浩有香椿种植基地,壁山有茶叶种植基地,沙团、水泉、分水、贺畈、三界都有光伏发电项目,其他村要因地制宜,加快跟进。二是防范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开不得半点玩笑,要防范于未然,要未雨绸缪加强管控,加强排查,加强教育,液化气站、加油站等高危企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无处不在,无不重要。三是维护社会稳定。1.防汛防火。主要是防范地质灾害,防范森林火灾。2.扫黑除恶。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除乱,无乱强基,扎实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将扫黑除恶与禁矿禁砂相结合,今年贺畈、雁南、水泉是镇里涉砂涉矿行业扫黑除恶要重点整治。3.信访维稳。依法及时调处纠纷,对于群众的有理诉求合情合理合法帮助解决,对于无理诉求不要回避躲闪,不要推托,躲是躲不掉的,丑媳妇到底要见公婆,耐心细致解释清楚,稳妥调处。三到位一处理,这里有必要再提示一下:4.禁毒监管。125名社会面吸毒管控对象,要盯死看牢,禁毒工作不仅仅只是完成上级指标任务,更重要的是杜绝社会毒品危害。一人吸毒,全家遭殃要坚决摘掉禁毒重点监管乡镇的帽子

四要聚焦关键点,党的建设要提升。一是提升支部建设。深化“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在各项党建日常活动的开展上,要求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台账更加规范。是不是每季度搞一次詹桥好声音这样的全民活动,还要用好用活党建文化广场,将党的政策及时、全面宣传到组入户,推动我镇意识形态工作向群众普及。二是提升服务能力。1.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岳农平台为民办实事,能网上办的网上办,能就近办的就近办,多搞几个像贺畈支部这样的网上办事点。2.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领导干部要带头扑身一线,以身作则抓落实,带动全镇上下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上来。三是提升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在镇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对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令行禁止,一抓到底。还要依法守纪,心怀敬畏,做到党纪国法不敢忘,八项规定挂心头,镇党委将坚持严管厚爱,坚决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财、用制度管物,坚持容错纠错,始终为担当者担当。四是提升争先意识。要你追我赶,争创一流,做就做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走就走在前列,我们要在全镇范围内倡导“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绿水青山”的环保精神、“禁令如山”的纪律精神、“开门见山”的服务精神,同时,进一步深化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实行重奖重罚,对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干得突出的村主职干部,按照市里鼓励政策优先录用国家公职人员,对于其他干得出色的镇村干部,党委政府重点推荐提拔使用。让有为者更有位,有位者更有名。